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国老龄协会公布2021年度
全国老年志愿者和老年志愿服务组织
典型事迹征集活动结果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02日

3月2日,中国老龄协会公布2021年度全国老年志愿者和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征集活动结果。

为宣传老年志愿者、老年志愿服务组织的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年志愿服务工作良好氛围,中国老龄协会组织开展了本次活动。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经广泛宣传,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了申报。经专家评议和公示,确定王秋农等10名志愿者和北京红爹之家妇女儿童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等10个志愿服务组织的事迹为典型事迹。

入选典型事迹的老年志愿者,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65岁,在脱贫攻坚、助残助老、关心下一代、禁毒宣传、义诊医疗、社区治理、拥军拥属等领域,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展现老年人向上向善、老骥伏枥的精神面貌,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教育感召力。如山西省太原市的杨贵山,给学生讲雷锋故事累计2000多场,受教育学生100余万人次,牵头组建迎泽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达500余人。

入选典型事迹的老年志愿服务组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动员引领广大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持续组织老年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较强的带动效果,充分展现老年志愿服务组织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追求目标。如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高铁南站志愿服务联合会,以退休人员为主体,自2016年成立以来累计组织志愿者11.2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65.8万小时,服务旅客和群众达2192万人次,其中累计组织战“疫”志愿者2.4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6.7万小时。

2021年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老年志愿服务一方面突出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是积极老龄观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促进社会参与,对老年志愿者身心健康大有裨益,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方式。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关注和开展老年志愿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的平台;同时,鼓励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老年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有作为、有快乐、有进步的“三有”老年人,安享更高质量、更有意义、更加幸福的老年生活。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