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北京冬奥志愿者蓄势待发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08日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自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启动报名以来,超过100万人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近两万人将投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中。冬奥临近,志愿者在各类培训活动中夯实专业知识,在测试活动中熟悉各项规则,“燃烧的雪花”即将点亮梦想,勇敢出发。

  为了给赛会志愿者上好冰雪运动志愿服务这一课,北京冬奥组委在通用培训中规划了奥林匹克基础知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应知应会知识、志愿服务通识、志愿服务技能等4个板块23门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严格执行“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力求志愿者专业技能达标。

  “之前很少接触体育领域,这些课程对我的志愿者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我能更好地解答服务对象的问题,也能妥善地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北京科技大学的志愿者程子航说。

  据了解,通用培训后,赛会志愿者还将经历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切实提升专业素质、实践技能和服务能力。

  伴随着“相约北京”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的顺利举行,各场馆志愿者工作实现全流程测试,注册、培训、管理、激励、防疫等各个方面得到有效检验。

  “最令我难忘的是亲眼见证了中国队夺冠。”测试赛期间,来自北京大学的刘王玥服务于场馆通讯中心,冰立方举行“相约北京”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决赛时,他就在现场。“那一刻,我们整个运行指挥室都沸腾了。”

  北京大学的郭洋帆也是这场比赛的见证者。“我感动于赛事组委会和整个场馆运行团队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赛会志愿者,我对总书记指出的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有了更深的理解。”

  通过“燃烧”自己,“雪花”们不仅在各自岗位上得到了充分锻炼,还在愈加浓厚的冬奥氛围中体悟着奥运精神和家国担当,青春之花在冬奥赛场绚丽绽放。

  比赛场馆外,“我的冬奥日记”“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志愿技能大PK”“冬奥初心征文比赛”等活动,正在各志愿者来源高校掀起一轮又一轮冬奥热和志愿情,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筑梦冬奥,一起向未来。

 

作者:董 城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