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湖北孝感“五老”服务队十年挽救千余失足青少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胡某希望缓和同子女的关系,需要一个擅长处理家庭矛盾的‘和事佬’;戴某想结婚成家,希望有牵线搭桥的热心人……”近日,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广场街道办事处城东社区办事服务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报着社区矫正对象的“双认领”信息。

“双认领”是孝感市司法局联合孝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多年的一项创新探索。自2011年起,当地在孝南区发动“五老”志愿者(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由社区建立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公开社区矫正对象需要帮教的信息,“五老”志愿者结合自身所长认领帮教对象,10年来帮助千余名失足青少年“重新点亮人生理想的灯塔”。

社区矫正对象大都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有的因为一时冲动,触犯法律;有的因为不懂法,稀里糊涂犯了罪。在孝感市关工委主任栾春海看来,“五老”志愿者根据各自从事教育、组织、心理辅导工作的经验,对这些“跌倒”的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和帮扶,“是一项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路径”。

在孝南区,“五老”志愿者与社区矫正人员“一对一”结对子,每月打1次电话,每季度到家中“家访”1次,将其表现情况随时记入矫正档案。

黄某接受社区矫正之初情绪低落,不想接触任何人。“五老”志愿者多次和他交心谈心,帮他重返工作岗位。因工作勤奋、敢于负责,黄某被当地一家知名公司先后任命为行政总监、公司总经理。

代某因犯诈骗罪被判缓刑。在“五老”志愿者的鼓励和支持下,他通过参加“中华魂”“孝行月”系列教育活动,对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清醒的认识。村里发生水灾,他主动捐款。去公交公司当驾驶员后,他还获得了“拾金不昧”的锦旗。

“五老”志愿者还结合所在单位资源,为社区矫正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思想引导、特困帮扶等帮助。

不领取一分钱报酬,67岁的“五老”志愿者刘宗祥退休3年帮助3名失足青少年重新回到人生正轨。这位司法局原局长觉得,“这是组织对老干部的一份信任。我也是出于一名司法工作者的情怀,接手了就要干好,不让他们重蹈覆辙”。

10年来,孝南区参与社区矫正的“五老”志愿者从最初的53名增加到234名;每个乡镇关工委都建立起一支“五老”志愿者队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810名,依法解除社区矫正1505名。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3名矫正对象主动投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累计捐款和防疫物资价值3.5万元,在当地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

 

作者:周应涛 胡林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