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追梦奋斗,踏上志愿服务新征程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杂志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以前常听到一种声音,说我们90后难以承受挫折。但当我以法律援助志愿者的身份来到雪域高原时,看到很多同龄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打破这种声音。我们正在慢慢地从前辈手中,接过推动社会发展的接力棒。我们有思想有活力,我们不仅能堪当大任,还终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5年前,我领取了律师执业证。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人,于是准备参加司法部组织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可由于执业年限不够,我未能如愿,但从事法律志愿服务的梦想我从未忘却。

“一个地方不能没有律师,就像不能没有医生一样。”2020年7月,一个新的机会来了。为满足西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司法部决定选派志愿律师到西藏没有律师的县和律师资源不足地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几年的工作历练,这一次我很荣幸地成为法律援藏志愿者的一员。

我来到了西藏阿里地区,一个海拔4200米,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的地方。这里有巍峨壮丽的山脉,有大大小小的湖泊,但却遥远偏僻、荒芜寥廓。

为期一年的援藏生活已过了大半。在为藏民们送去法治温暖的同时,我自己也在感动中不断成长。作为一名女律师,我更加关注藏族姐妹权益的维护。

一位藏族阿姐来咨询离婚的法律问题,她想让我代写离婚起诉书,询问离婚财产该如何分割。可我却看到了她的双臂有被殴打的痕迹,我询问她是否遇到了家暴,她无奈地点了点头,同时也说出了担心,害怕离婚这段时间丈夫再对她施暴。为了帮助这位阿姐,我告诉她要申请人身保护令,并帮她准备了相关材料。几天后,她拿着人身保护令给我看,并在我面前双手合十,对我一遍遍地说着扎西德勒。她笑着对我说,这份保护令给了她安全感,以后她要好好学习法律,保护自己。

除了个案法律帮扶,我还配合当地司法局、妇联等部门进行民法典宣讲。我从与妇联工作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篇入手,结合妇联干部工作生活中密切关注的法律条文,以案释法,讲解民法典在婚姻家事以及妇女儿童保护方面的新变化。

很多妇联干部听完讲座后都感慨:“一定要带头学习好民法典,引导广大妇女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己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从而增强法治意识,为西藏法治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法律援藏志愿服务,给我未来的执业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

法治中国的建设需要每位巾帼律师积极参与,我也要让自己的小目标更加明确坚定,更好地发挥律师的社会价值。以后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再去西藏,把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带到藏族妇女姐妹的身边。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杂志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