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星愿”志愿者6年守护“星望”

来源:学习强国青春华电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有这样一群孩子

他们有明亮的眼睛,却拒绝与人对视

他们有正常的听力,却不理会爱的呼唤

他们有清脆的嗓音,却不说话

不愿交谈、不愿歌唱

他们就是不幸罹患自闭症的孩子们

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像天上的星星

在遥远的夜空中独自闪烁

因此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初见即触动

 

芜湖公司志愿者第一次接触“来自星星的孩子”


2016年3月,在安徽芜湖春芽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华电芜湖公司团委第一次接触“来自星星的孩子”。青年们被深深地震撼了。这群孩子幽居在自己的世界里,无限的天真,有的孩子十几岁了,仍然在学习如何与人打招呼。家长与孩子仿佛隔着一条“真空带”,只能在孩子的世界之外干着急。

就是从那时起,华电芜湖公司团委与自闭症孩子们结缘,每年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用陪伴驱散他们的孤独,用行动呼吁社会了解自闭症、关爱自闭症群体、帮助自闭症患者家庭。

星之所“望” 圆其心“愿”

华电集团第三届道德模范、华电芜湖公司运行部员工沈萍,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她独自抚养自闭症儿子13年,在一次次绝望中咬牙坚持,并于2017年8月发起成立自闭症儿童家长“抱团取暖”的公益组织——芜湖“星望家长支援中心”。 

为了帮助包括沈萍在内的自闭症患者家庭走出困境,华电芜湖公司团委于2017年10月发起了“点亮星空”计划,一大批青年人追光而来,组成“星愿志愿者服务队”,以“星愿”守护“星望”,用陪伴给“星星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三年多来,在“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的每一次活动中,都会有看到华电“星愿”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自闭症孩子家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假如没有志愿者的帮忙,我们坚持不到今天。”

星星,不再孤单

志愿者刘佳,是一位年轻的妈妈,也是“星愿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她初识这群特殊的孩子时发现,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沉默、笨拙、执拗、暴躁,甚至会抗拒她,对她拳打脚踢,根本无法建立任何有效的沟通。

为了走近孩子们,刘佳建立了工作台账,记录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征,组织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结对陪伴。她学习掌握自闭症相关的复健专业知识和实用技巧,并逐步教授给其他的志愿者。“多拍篮球,能提高运动协调性”“用音乐可以增强语言协调性”“陪伴自闭症孩子,不仅需要爱心、耐心,有时还要有点儿狠心,要比对付自家‘熊孩子’还要花心思”……

渐渐地,孩子们不再焦躁不安,慢慢有了回应,有的孩子甚至露出了天真的微笑,与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嬉戏、拥抱。家长们特意制作一面锦旗送给“星愿志愿服务队”。看着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刘佳由衷地感慨道:“比我自己孩子考100分都开心!”

及时的干预和正确的康复治疗能增强自闭症孩子的自立能力,使他们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千百次的复健训练就是为了从他们封闭的情感世界里扒开一条缝隙,让光亮照进去,吸引着他们挪动一小步。为了这一丝丝的光亮,志愿者和家长们策划各种吸引孩子参与的康复训练活动,一点一滴地推进心智障碍儿童复健工作。

爱,点亮星空

志愿者吴凡是一位90后小伙子。他发挥个人在运动和音乐方面的特长,主动担任“星愿”志愿者团队篮球复健小组组长和自闭症儿童竖笛班的指导老师,定期组织篮球、竖笛等“艺疗”复健活动,利用运动、音乐来训练孩子们的感统协调性,帮助孩子们在运动中建立社交规则。在芜湖市2019“星生命的舞动”自闭症儿童融合音乐会上,孩子们的非洲鼓、电子琴等才艺表演,震撼了全场。

除了定期的康复训练,“星愿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宣传,呼吁社会“了解1%、理解100%”;积极宣讲华电集团道德模范沈萍的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鼓励自闭症儿童家长们勇敢、乐观,永不放弃。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员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星愿”志愿者团队。他们利用周末、轮休或节假日的时间,开展孩子们的康复治疗或公益活动。这份陪伴,他们已坚持了六年,成为一种习惯。仅2020年,华电芜湖公司“星愿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篮球复健20次、大鼓队训练12次、小鼓队训练8次、竖笛培训15次、艺疗班5次,帮助360个自闭症家庭开展孩子们的复健治疗,先后荣获全国电力企业十佳志愿服务队、安徽省文明单位创建十佳品牌等荣誉称号。

同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一样,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动中,志愿者们同样收获了涤荡心灵的成长感悟,更加理解坚持的意义,更加敬畏生命的可贵!

 

来源:学习强国青春华电  发布时间: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