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南方都市报:他热衷志愿服务十余年,出了钱还出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0年11月30日

“做生意的时候,一个月花销两三万,现在一个月三四千也一样过得好,而且睡得踏实”。在陈锡标眼里,幸福很简单,生活够基本开销,他人有难时自己能出一份力,就是很有价值的事情。

陈锡标现在是中山东凤镇一支志愿服务队——无线电大队的队长。他2014年成立这支服务队,帮助孤寡老人、进入山村助学,一直坚持下来。从2014年算起,陈锡标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已达3036.53小时。

儿时曾遇困难,成为助人的动力

陈锡标是中山市东凤镇穗成村人,他记得自己十来岁的时候,爸爸就已经出外务工了,家里靠妈妈务农种菜,照顾他和弟弟。“我当时还小,觉得遇到难处的时候,家里没有顶梁柱”。才十来岁的时候,陈锡标就开始出去务工,“1天7元钱”。这样的生活经历在陈锡标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看到旁人有困难,他就特别愿意伸手援助。

2003年起,陈锡标跟几个人合伙开了一家互感器厂。工作之余,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看到路边有人发生了交通事故,他就上前去,问问当事人是否需要帮助,“有人搭把手方便很多。” 陈锡标经常设身处地这么想。后来,陈锡标加入了当地一支志愿服务队。一到休息日,他们就走村串巷,去慰问一些孤老、单亲家庭,“给那些困难家庭送些礼物,看看家里有什么我们能做的事”。

助人为乐的事情一做就停不下来,陈锡标觉得,“帮助别人也会上瘾”。2007年,陈锡标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取名“无线电大队”,队员之间可以通过无线电对讲机及时沟通。“那时候通讯基本靠手机打电话。”陈锡标说,当时无线电的队员遍布东凤镇,看到路上有事故、突发状况大家都会相互通知,“用对讲机最方便,可以群聊,只要有时间开机的人,都能及时收到消息”。

这样,一支颇有特色的无线电大队成立起来。2014年,无线电大队正式登记,成为中山一支小有名气的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已有300余名队员

2014年对于陈锡标来说是一个转折。2013年,他退出了经营10年的互感器厂,手里握着一笔存款。2014年,中山的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在平台注册后,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可以线上打卡记录,有量化指标。陈锡标决定把更多精力用于做公益。

在陈锡标的号召下,无线电大队逐渐聚起了300多名队员,陈锡标也开始忙碌起来。

日常救助没有间断,陈锡标记得有一次,一位车主在河边发生事故,有队员看见后发出求助信息,他正好在附近,两三分钟就赶到现场,比救护车还快。车主受伤情况比想象中严重,队员里有医护人员,立即指导他们清除了口鼻中的异物,让他能恢复呼吸。等120来到以后,这名车主被送往医院做脑部手术,最终保住了性命。

更多的时候,陈锡标和队员碰到复杂的事故现场,无法直接处理。但是他们会首先安抚被困人员的情绪,帮助清理现场杂物,让当事人不至于无助,让官方实施救援更有效率。陈锡标说,直到现在,只要对讲机里有消息传来,他一般都会马上赶过去。

无线电大队注册以后,陈锡标还设计了一些固定的服务活动:每个月选择东凤镇一个村居进行走访慰问,每年去外地贫困山村助学3-4次。对于定期的志愿服务,平时需要上班的队员,报名热情很高。“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还没有去外地助学。现在,他们又催着我安排。”陈锡标说。

自掏腰包坚持志愿服务十余年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好事。从2007年算起,陈锡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已经13年,他是如何一路坚持下来的?

摆在眼前首要的问题是“钱”。陈锡标不做互感器厂后,最初手里还有一笔积蓄。“但是用钱的地方很多,我又不习惯记账。”陈锡标说,今年疫情期间,无线电大队连续46天进入企业、村居等场所进行消杀,还自费买了药水。

志愿服务很多时候会得到热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支持,但在最艰难的时候,陈锡标常常自掏腰包,手里的钱也所剩无几。“我把自己的一台车卖了,拿到四五万块钱,又坚持了下来”。

比筹钱更难的,是家人无条件的支持。从这一点来说陈锡标是幸运的,“妻子不但不埋怨我,还跟我一起参与。”陈锡标说,现在为了生计,他和老婆开着夫妻档,做些小生意。只要平时生意不那么忙,或者周末能抽开身,老婆都会跟他一起进村、上山,到去有需要的地方去帮帮忙。“如果没有家庭做后盾,我也无法坚持到现在”。

简单的生活带来莫大的快乐

为了做公益放下手里的生意,甚至自掏腰包,在外人看来,多少不太理解。但是陈锡标认为,这是很有价值的事情,也是比赚钱还快乐的事情。

“做生意的时候,每个月花销两三万。现在一个月生活费三四千,也一样过得好。”陈锡标笑着说。在他看来,只要能赚够基本花销,供孩子上学,生活就够了。“并不是赚钱越多越快乐,有时候那样心更累。”陈锡标说。

现在,陈锡标的日子很简单,早晚去档口转转,自由的时间,他就琢磨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帮助他人的事。疫情期间,他发现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不出门,自行车车胎没气了,或者电动车电瓶没电了,队员很快支起一点便民点,24小时帮人充气补胎。

还有一个让他无怨无悔的原因,是儿子已经潜移默化受到影响,自觉主动帮助别人。陈锡标说,几天前在一个红绿灯口,一辆大货车在调头时侧翻,车上的红砖基本撒落,他停车靠边后,嘱咐儿子不要下车,马路上危险,然后自己下去帮忙捡砖。可没想到一回头,发现儿子也下来了,低头帮忙捡砖。“觉得特别欣慰。”陈锡标说,儿子每天放学都主动留下来打扫卫生,成了一种习惯。

“你觉得一直持续地付出,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么?”“不伟大,都是小事。”陈锡标很干脆地回答,“但是人生就是要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活着的时候多做一些贡献,这样很有价值。”他补充道。

 

作者:吕婧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