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为让2岁希希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组成了“援希志愿小队”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10月30日

原题:为让2岁希希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组成了“援希志愿小队”

 

在广东省中山市三角镇,有一个“特殊”又“安静”的家庭,它是由一级残疾(聋哑)的小张、小杨组成。他们的女儿希希才2岁零3个月大,正处在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但由于父母无法与她进行语言沟通,希希自出生后基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中,连简单的发声都不会。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广澳高速志愿者听说情况后,迅速成立了精准帮扶希希的志愿小分队,用爱叩响希希的无声世界。

惊喜!在陪伴中走出无声世界

“希希最近又学会说‘加油’啦。那天玩游戏,大家一起喊加油,没想到她很快就模仿起来了。”回想起10月18日公司组织的亲子活动上希希的表现,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志愿者周红娥既欣喜又兴奋:“比看到自己的孩子进步还要开心!”

在与希希玩耍的过程中,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志愿者发现希希虽然语言表达不足,但听觉非常灵敏。根据这一特点,他们研究出了利用哨子传递信息的方法。在紧急情况下,希希父母可以通过哨声来制止希希的危险行为,并耐心教导希希听到哨声必须迅速回到父母身边。

 图片1.png

与志愿者一起开心玩耍的希希 。摄影 王雪贞

坚持!大小志愿者用爱走进孩子内心

周红娥是第一个知道希希家情况的人。“我是在一次朋友聚会时听说希希家情况的。当时我很着急,和公司的志愿服务队汇报了情况后,大家都表示要帮助希希克服语言障碍。”

如何让孩子接纳陌生的志愿者?如何让孩子在放松的状态下学习发声?怎样的帮扶才最有效?在正式接触希希前,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志愿者和地方社工多次探讨、商议,最终决定让自家孩子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成为“援希小队”小志愿者,共同陪伴希希成长。

“援希志愿小队”队长、广澳高速三角党支部书记温小辉介绍说:“我女儿彤彤和儿子诚诚知道后都很积极,都把希希当成自己的妹妹,每次去希希家前都要翻箱倒柜找各种玩具带去送她。”

2020年6月开始,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志愿者每周轮流到希希家探望。这些志愿者中,有的早已为人父母,有的还只是“00后”“90后”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的到来,让往日“安静”的小家变得热闹起来:唱儿歌、做游戏、踢皮球、讲故事、读绘本、练发声……在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大小志愿者的努力下,希希一家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希希的性格也越来越开朗、词汇量也越来越丰富。

如今,在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志愿者和当地社区的帮助下,希希白天可以去专业的托管机构上课,希希的妈妈则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希希的爸爸在希希托管时就干些安装家电的手工活。希希一家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变好。广澳高速“援希志愿小队”志愿者将继续做好希希的精准帮扶工作,通过更多的陪伴和更科学的引导,激发希希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让她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得到更大改善,以便拥抱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王雪贞 吴乐施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