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通知公告

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做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倡议书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日前,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走在前列。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带头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推动绿色生活方式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蔚然成风,积极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带头落实节约型机关建设各项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形成崇尚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以更高标准完善各项节约措施,持续推动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等工作。精简会议、公务活动并严控规模,倡导视频会议、无纸化办公,进一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严格控制机关各项能耗与开支,积极改造应用节能设施,优先采用绿色清洁能源、绿色节能产品,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空吹风”等现象。

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牢记“小餐饮”中有“大政治”、“我之小节”关乎“国之大者”,树立良好家教家风,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努力推动以“小餐饮”带动“大节约”,以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推动绿色发展。

带头倡导绿色消费观念。“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从“我”做起,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不合理消费,倡导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不使用过度包装,倡导绿色消费、绿色休闲、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将绿色环保融入日常生活,让绿色出行、节水节电、“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成为习惯,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在衣、食、住、行、游等各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式转变。带头推动引领绿色新风尚。践行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自觉养成节能意识和文明习惯,积极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争当绿色低碳生活的宣传员、讲解员。积极参加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参与植树绿化、垃圾分类、生态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书写中央和国家机关新的“绿色答卷”,以良好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2023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