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通知公告

关于春节期间开展“欢乐幸福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各会员、各志愿服务组织(协会):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传思想、惠民生、暖人心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部署,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所有会员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欢乐幸福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引领、联合、服务、促进”职责,组织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二、活动项目

1. 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宣讲志愿服务。以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核心,结合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量大、集中返乡人员多的特点,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走进群众身边,开展“菜单式”“互动式”“沉浸式”宣讲服务,坚持小切口大主题、小故事大道理,让基层群众感悟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 开展“守望相助”新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感染高峰,以农村地区和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患病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组织志愿者做好便民服务,开展急需药品发放、生活物资代购、转诊送医协助、心理安抚等活动。发挥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志愿者优势,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倡导广大志愿者为有需要的群众分享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传递爱心温暖。

3. 开展“新春送福”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居社区,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提供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保健咨询、体检诊疗、体育健身等服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依托革命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志愿服务,增强人们珍视和爱护家乡历史文化意识,帮助群众熟悉历史文化知识,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4. 开展“我为文明代言”主题志愿服务。做好春运暖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交通场站、重点路段提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购票取票、行李搬运等服务,便利群众出行。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号召广大志愿者带头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护生态环境,做好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植树造林等环保志愿服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相关安排

1. 认真组织实施。自本通知下发起到2023年2月中旬为活动集中开展阶段。各会员特别是各省(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工作谋划和项目策划,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开展活动。要结合春节民俗风俗,关注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示范带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关爱行动、开展为民服务。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服务内容、打造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2. 及时报送信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和典型经验。欢迎各会员踊跃投稿,截稿时间为2023年2月28日,邮箱:zyfwxc@163.com。对志愿者参与度高、亮点突出和成效明显的活动项目,将择优在《中国志愿》杂志专刊发布。

3. 扩大活动影响。各会员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积极联系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报道活动成效,弘扬志愿文化,提升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3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