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汇聚志愿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的旗帜引领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紧紧围绕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联合、服务、促进、交流”职能,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志愿服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独特优势,动员全国性行业组织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组织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投身到助力脱贫攻坚战中。

  2013年,联合会在成立之初即推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关爱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农民工及困难职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启动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把志愿服务与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北京大栅栏“综合包户”、吉林“邻里守望”进村屯等一批先进典型和特色品牌不断发展壮大,接地气、保民生、促和谐、正能量,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2017年,联合会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合作,支持中国医师协会成功运作了“志愿医生”项目,组织部分志愿医生分别赴云南芒市、梁河县、陇川县、盈江县、瑞丽市及河北平山县、灵寿县、行唐县等多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市县开展义诊活动,诊疗人数5000多人次,并通过举办各种讲堂、手术演示及对贫困县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指导培训等方式,成为“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8年,联合会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合作,开展了针对江西省遂川县珠田乡和草林镇250户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运作实施了“遂川志愿扶贫•珠田光伏电站项目”、“仙溪路桥修缮项目”等多个扶贫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提高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

  2019年,联合会筹集资金,启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支持项目”,支持全国60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培育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目前已对云南普洱“关爱直过民族——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河北承德“脱贫攻坚党旗红 巧手铸就致富梦”、福建安溪县“圆梦茶乡”助学脱贫志愿服务项目等全国19个扶贫脱贫志愿服务项目投入支持资金100余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发挥自身行业组织的牵头协调作用,通过组织联合、工作联动、项目资助等方式,支持推动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扶贫活动。河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53个贫困县开展的“我们一起奔小康”品牌活动,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全省开办的16所“脱贫攻坚夜校”,辽宁鞍山郭明义爱心团队组织500余支帮扶分队10余万志愿者开展的“百队帮百户”等一系列扶贫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的形式,切实为困难群众带去温暖、送去信心。联合会还注重激发社会专业力量的参与,推动教育、医疗、科技、法律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扶贫,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光明工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文艺扶贫奔小康”行动、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烛光行动”计划等专业志愿服务项目,满足了“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群众需求。

  2019年5月6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应邀参加了民政部组织召开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作重点发言,交流经验,受到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各方面为其他志愿服务组织树立了榜样,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整合各方力量,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更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将进一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在健全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充实加强扶贫工作力量、动员会员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志愿扶贫工作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