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赴拉萨市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拉萨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现场
拉萨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现场

调研拉萨市城关区拉鲁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调研拉萨市城关区拉鲁社区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莫于川教授作志愿之城专题培训
莫于川教授作志愿之城专题培训

 

  2018年9月4日至6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率调研组一行5人,赴西藏拉萨市调研志愿服务工作。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吴亚松,西藏自治区文明办志愿者工作组副组长、西藏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田俊,拉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跃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志愿之城”办公室主任张碧芳等同志参与会谈或陪同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拉萨市城关区拉鲁社区、扎细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民族团结大院,拉萨市110便民警务支队,阳光公益团,曲水县四季吉祥村,西藏牦牛博物馆,驻藏大臣衙门遗址志愿服务等十余处志愿服务站点、场所及城乡3个藏族志愿者家庭,与志愿者交流切磋,深入了解西藏拉萨地区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助力扶贫攻坚、助推乡村治理等目标,引导城乡居民发挥主体作用,参与志愿服务及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项目运行管理、资金筹措、激励回馈等情况。

  期间,调研组与拉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县(区)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及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代表等30余人进行了座谈。许启大主任对拉萨市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拉萨市志愿服务工作虽然起步不早,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拉萨志愿服务工作开局良好、持续发展,志愿服务领导体制机制健全,队伍不断壮大,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发展,打造了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日常志愿服务与常态化志愿服务齐头并进,为服务脱贫攻坚、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拉萨市如何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鼓励拉萨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立足高原特色、民族特色,不断加强志愿服务政策、法规建设,推动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和注册志愿者工作稳步前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健全志愿服务保障制度和激励回馈制度,培育文化风尚,实现拉萨市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化、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按照送培训下基层的要求,莫于川教授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与边疆志愿之城建设”为题进行了专题培训,拉萨市各县(区)分管部长、文明办主任,市深化全国“志愿之城”试点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负责人、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培训。莫于川教授的培训,立足拉萨实际情况,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