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赴无锡市、莆田市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8月29日

调研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新开河村新河花苑志愿服务工作
调研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新开河村新河花苑志愿服务工作

莆田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现场
莆田市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志愿之城”工作,总结各地实践经验,2018年8月20日至24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带队赴江苏省无锡市、福建省莆田市,开展实地调研。

  8月20日至22日,调研组在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商明等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无锡市下辖惠山区、宜兴市、滨湖区3个区(县),通过交流走访、观看视频、查阅资料等方式,考察了解了9家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和服务站点情况,包括新开河村新河花苑、苏大伟志愿文化馆、洛社志愿服务总站、陶都志愿者驿站、新华社区“睦邻YI家”志愿服务站、龙背山森林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夏阳爱心助学展示馆、吴成事迹陈列馆、无锡市乐善堂志愿服务站,了解无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和制度化推进情况。

  期间召开市、区(县)两级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区文明办、相关文明单位以及灵山慈善基金会、红豆集团中柬志愿服务团、“爱心妈妈团”、“99”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30余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代表畅谈志愿服务制度化、志愿服务社会参与格局、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与志愿服务国际化等相关情况。白石同志对无锡市构建组织协调、注册培训、团队孵化、活动运行、激励保障“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制度链条,倾力打造“志愿之城”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鼓励无锡继续发挥阵地建设、创新服务、舆论宣传、队伍建设、新媒体运用等领域的特色优势,推动无锡市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8月22日至24日,调研组在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刘志坚、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市委副书记程强、宣传部长吴桂芳等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在城厢区、荔城区、湄洲岛管委会等3个城区先后走访了莆田市博物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绶溪公园志愿服务站、“电力义修哥”志愿服务品牌展示厅、“网络求真”志愿服务站、湄洲岛妈祖义工志愿服务站、湄洲镇后巷村等6家志愿服务组织、村镇和服务站点,并应邀参加了莆田市志愿者培训学院揭牌仪式。

  期间,调研组与市有关领导,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民政等市区相关部门,莆田市“网络求真”、“电力义修哥”、“关爱老人·一元理发”、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南门社区、“高速公路一路帮”志愿服务队、莆田义工协会等28家单位和组织负责人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白石同志充分肯定了莆田市志愿服务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涌现出的“网络求真”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品牌,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希望莆田市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月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志愿之城工作滋养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继续发扬优秀传统,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打造更多亮点工作和品牌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