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应邀参加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7月25日

  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作主旨讲话。来自中国和非洲140多家民间组织的200多名代表参与了研讨交流。

  本届论坛以“汇聚民间力量,促进友好互信”为主题,由开幕会、全会、分会、闭幕会等组成。与会代表围绕“凝聚民间共识,增进中非合作的社会基础”“汇集民间力量,巩固中非合作的民意基础”“加强民间交流,扩大中非合作的人文基础”三个分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应邀参会并做专题发言,指出志愿服务是人类社会共同的高尚事业,在加强民间交流,扩大中非合作的人文基础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希望以民间合作为重点,以民生保障为主线,以民意相通为目标,进一步与非洲各国在志愿服务领域加强沟通合作,为汇聚民间力量、促进中非友好互信,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鲜活动力。

  联合会关于加强中非志愿服务领域合作的立场和观点,引起了与会各国代表的重视和共鸣,埃及、加纳、博茨瓦纳等国代表主动咨询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合作等相关事宜。

  在闭幕会上,博茨瓦纳马西雷基金会会长玛希迪索·马西雷女士在总结议题讨论成果时特别强调,加强中非之间的文化交流,要重视志愿服务的力量。这有助于加强中非双方彼此的了解,密切中非人民的深厚友谊,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持续和深入的发展。闭幕会上还发布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和《中国社会组织境外活动行为规范倡议书》。

  中非民间论坛已先后于2011年、2012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肯尼亚内罗毕、中国苏州和苏丹喀土穆、中国义乌成功举办四届。在“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交往三原则指导下,中非民间论坛日益成为中非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