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全国志愿者骨干素质拓展项目培训班在河北邢台举办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7年05月31日

培训现场

  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现场

  学员们参观和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中国特色志愿服务认识”,“把握志愿服务的项目化主题”,“开拓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思路”,5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河北志愿服务学院承办的全国志愿者骨干素质拓展项目培训班在邢台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段桂青,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河北志愿服务学院副院长李秀存,河北省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出席开班仪式。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志愿服务机构及组织代表, “志愿之城”试点城市相关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培训。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河北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善行河北”的品牌在全国叫响,形成了“道德模范走在前、河北好人天天见、志愿服务在身边”的良好氛围。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本次培训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是“迎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春风,乘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东风,踏着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新风,牵着2022冬奥会的暖风”举办的志愿者骨干项目培训。希望大家对志愿服务发展新形势形成共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志愿服务事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骨干队伍,抓住培训机遇,在培训中学习、研究、交流、借鉴,搭建一个互动平台。

  培训以破冰训练-团队建设开场,学员之间相互熟悉、相互交流,提前进入培训状态。培训专门邀请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陆士桢,讲授了“建设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体系”,加深了对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内涵、外延的本质认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络部部长代恒猛、北京城市学院副教授王育等专家老师,分别以“志愿服务的政策定位与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与管理”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巡视员、省创城指挥部副指挥长崔文武主持结业仪式,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王怀远以 “发挥基金会公募优势,支持中国志愿服务事业”为主题做了发言。段桂青副秘书长在结业讲话中强调要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志愿服务工作方向;紧扣服务创新加强实践探索;紧扣共享共赢注重资源整合;紧扣政策导向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培训,学用相融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威县孙家寨村参观体验“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实地参与“千人孝道饺子宴”志愿服务,对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河北省首批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作了考察。中志联领导和来自全国的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感受到河北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相信河北这种传承大爱的志愿精神会像一粒种子,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据了解,近年来,邢台市借助“善行邢襄德润泉城”等主题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目前该市志愿者已逾50万人,330个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启民义工”被授予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威县方营镇孙家寨村民付宏伟等6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