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出席“2016雷锋精神论坛”并发表致辞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6年03月04日

“2016雷锋精神论坛”现场
“2016雷锋精神论坛”现场

 

  2016年2月29日,在“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开展53周年之际,“2016雷锋精神论坛”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设立于湖南雷锋纪念馆,论坛主题为“雷锋精神与创新”。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出席论坛,代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表致辞并为长沙市学雷锋“双十佳”代表颁奖。

  致辞指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湖南作为雷锋的故乡,孕育和见证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也培育和铸就了雷锋崇高而伟大的精神。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学雷锋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积极探索“雷锋家乡学雷锋”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号召人们“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在实践中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品牌项目,涌现了一批学雷锋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在开展学雷锋活动过程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非常重视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创新。作为全国性、联合性的公益组织,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将学雷锋融入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活动深入开展。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能否实现这一百年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雷锋精神进行深入挖掘和阐发,结合时代发展进行传承和创新,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使雷锋精神融入人们思想灵魂,成为人们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自觉行动。同时,也真诚希望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和关注志愿服务事业,助力湖南跨越式发展,汇聚社会正能量,携手共筑中国梦!

  论坛结束后,全体与会成员还参观了雷锋生平陈列馆和故居,重温雷锋点滴故事,接受雷锋精神洗礼,领悟雷锋精神真谛。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作为雷锋家乡,望城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不懈探索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新路子,把学雷锋这支‘道德长跑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真正把望城建设成为一座充满大爱的首善之地、名望之城!”

  本次论坛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志工办、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长沙市文明委、湖南省雷锋精神研究会联合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据悉,论坛开始前,全体与会成员特别向雷锋雕塑庄严敬献花篮。论坛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发表讲话,表示要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优势,扩大雷锋精神覆盖面、影响力。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作了交流发言,承诺“带动身边的同学争做小雷锋”。与会专家、学者还就“雷锋精神与创新”等主题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