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刘淇会长调研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6年03月02日

刘淇会长听取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志愿服务工作介绍
刘淇会长听取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志愿服务工作介绍

刘淇会长看望慰问了81岁高龄、刚刚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的五星级志愿者任士荣老人
刘淇会长看望慰问了81岁高龄、刚刚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的五星级志愿者任士荣老人

刘淇会长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刘淇会长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座谈会现场

 

  2016年3月1日,在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前夕,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专程来到中国盲文图书馆,调研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看望慰问工作在扶残助残学雷锋一线的志愿者及视障失明人士,召开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等领导一同调研。

  在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展板前,刘淇会长一行仔细了解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先后涌现出24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先后有4个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刘淇称赞中央国家机关大力倡导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央国家机关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模式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

  中国盲文图书馆是面向全国盲人提供公益性、综合性文化资讯服务的文化机构,2011年6月28日建成新馆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分为典藏区、阅览区、展览展示区、教育培训区、科技研发及文化研究区。

  刘淇会长一行先后来到位于图书馆5层的触觉博物馆和视障文化体验馆。触觉博物馆内陈列200余件标志性人物、历史事件和物品,分为古代中国文明、古代世界文明、工业文明和当代中国文明四个篇章;视障文化体验馆则通过大量图片、文字介绍和实物互动,展示了视障群体的智慧、创造以及丰富多彩的视障文化。

  刘淇会长实地体验盲人无障碍智能导航服务系统,亲手触摸展品并聆听详细讲解,仔细询问我国盲人的精神风貌和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文化观和事业观的有关情况。展馆内,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志愿者正在为一位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盲人大学生义务服务,刘淇会长和他们亲切交谈,对服务视障人士的志愿服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在盲人手风琴培训班,刘淇会长认真聆听盲人朋友的演奏,看望慰问了81岁高龄、刚刚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的五星级志愿者任士荣老人。任士荣是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顾问,自2012年以来每周风雨无阻地来到中国盲人图书馆教授盲人手风琴,精心发明了适合盲人学琴的触目教学法,利用各种演出机会带领盲人朋友一同上台,被誉为文化助盲的典范。刘淇高度评价任士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感人事迹,希望发扬任士荣的榜样作用,激励更多人加入到文化助盲队伍中来。

  调研结束后,刘淇会长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汇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涛主持会议。座谈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首先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组建全面覆盖的志愿服务网络,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科学化水平,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的具体做法。

  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学钊、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立新分别汇报了水利部、文化部“以水利志愿服务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志愿服务 共享文化建设成果”的有关情况;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青年志愿者协会和中国残联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也做了经验交流。

  在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后,刘淇会长发表讲话。刘淇会长充分肯定了中央国家机关长期以来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价值观引领、目标方向明确,服务工作大局、组织推动有力,注重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健全,整合优势资源,社会成效显著,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刘淇会长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新理念推进新时期志愿服务工作。一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倡导“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以志愿服务汇聚最大社会共识,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二是要贯彻“十三五”规划总体要求,把“十三五”发展的新理念、新视角和新方法,运用、落实和体现到志愿服务具体工作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坚持志愿服务党员先行,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检验标准,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以制度保障志愿者权益,激发志愿者热情,实现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推进、常态发展。五是要切实加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建设,发挥“联合”优势,突出“共享”理念,不断打造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进一步推动形成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