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出席“守望相助 和谐邻里”专题研讨会并发出贺信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12月01日

邻里守望-和谐邻里-专题研讨会现场
"邻里守望 和谐邻里"专题研讨会现场

 

  2015年11月27日,由光明日报编辑部、山东省青岛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守望相助 和谐邻里”研讨会在青岛市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青岛社科院等专家、学者,以“守望相助和谐邻里”为主题展开研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出席研讨会,并代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宣读“守望相助 和谐邻里”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的贺信。

  贺信指出,“邻里友善”“和谐邻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时期,大力弘扬“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精神,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长期以来,《光明日报》积极发挥中央媒体的主流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事业的生动实践,深入总结和阐释志愿服务理论,为全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成效十分明显。青岛市认真响应关于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实践与探索。其中,青岛市市北区连续11年举办“邻居节”,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邻里守望”精神逐渐深入人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行善立德的理念,努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得更好,为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上,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刘建军介绍了11年来“邻居节”的经验做法,与会专家对“邻居节”的社会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南开大学社会学研究员、民政部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唐忠新认为,今天的邻里依然是构成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所长、历史学院副院长朱浒从历史文化与社会救助传统的角度,对如何在地方社会中把公益精神与道德规范的重建结合起来、如何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当中探索国家与社会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青岛社科院研究员刘同昌提出“邻居节”应该坚守下去,增加节日气氛,突出地域特色,形成一个全市的节日。

  据介绍,市北区邻居节走过了11个年头,已经成为市北区居民喜欢的约定节日,邻居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在消除邻里隔阂、和谐邻里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