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在不寻常的2020年 志愿者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来源:中国志愿联合服务会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回首2020,这一年非同寻常、令人难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面对新形势、担负新使命,迎难而上、善作善为,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桥梁纽带和组织协调作用,团结广大志愿者在各条战线汇聚正能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默默献智出力,交上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新答卷。

围绕大局  志愿者有担当

人勤春早。2020年春节前夕,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新春座谈会,部分常务理事和会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任务,展现了志愿服务的新年新气象。

为唱响时代主旋律,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志联积极组织饱含温情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向各会员发出《关于开展“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奋进2020”春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动员各地各行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暖冬行动”文明春运、“众志成城”平安自治、“美丽家园”环保新春、“与爱同行”扶贫慰问、“致敬英模”学习宣传、“新春之歌”文化科普和“百姓讲座”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111.jpg

为决胜脱贫攻坚,各方面志愿服务组织聚集各方资源、主动作为。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74期,培训学员5000余人。持续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光明扶贫工程”“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等扶贫项目,开展决胜脱贫攻坚短视频征集活动,为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助上志愿服务的一臂之力。

为服务国际赛事和大会,中志联与中央文明办、北京冬奥组委等单位联合主办“双奥之城 志愿有我”冬奥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论坛,共同发出《广泛开展迎冬奥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积极支持迎冬奥、办冬奥和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北京、上海志愿者积极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提供会务志愿服务,担当沟通世界、共同抗疫、恢复经济、造福人类的文明使者。

抗击疫情  志愿者在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志愿者筑起一道志愿服务坚强防线。中央文明办和中志联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议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在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第一时间在武汉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广泛发动、有序组织、高效协调,调度广大志愿者为武汉市800万居家群众代购代送药品和生活物资,打了一场志愿服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大规模实战,把党中央的温暖送到了百姓之中。、

112.jpg

为凝聚志愿服务抗疫力量,中志联通过组织撰写《在抗疫战场展现志愿者责任担当》评论员文章,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用志愿者爱心温暖人心。各地涌现了无数医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和科技志愿者奔向一线、各展所长、团结抗疫的感人场景。如在疫情爆发第一个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即招募志愿者170余万人,服务时长3600多万小时,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青春力量。

在社区、在村口,全国妇联系统35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和2300多万巾帼志愿者冲得上、顶得住,能服务、会服务,成为在疫情防控中守卫家园不可或缺的“她力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发挥文艺志愿者特长,创新开展“方舱直播时间”网络行动,举办慰问白衣战士专场演出,鼓舞人们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

服务民生  志愿者献爱心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是升腾在广大志愿者心中不泯灭的火种。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创新开展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是中志联推动各会员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七彩假期、七彩四点半、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激发了无数青年志愿者的时代精神和责任担当。

全国妇联在全国持续实施“春蕾计划”“家园社共育好儿童”“童鞋奔跑”“童+365计划”和文明实践“阳光站”等巾帼志愿服务行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书写新时代“巾帼志愿暖心故事”。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及全民赛歌会等系列项目,全面推进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走进百姓生活。

中国科协成立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推动全国行业学会和省级科协建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科学科技优势,大力开展“智惠行动”“智慧蓝领”“智爱妈妈”和“健康守护”等志愿服务项目。以创新的科普公共服务模式,助力疫情科学防控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中国平安志愿者协会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53万多名员工争当志愿者,协会累计开展支医和献血、支教和捐书、支贫和关爱特殊人群等40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他人、造福社会,增强了员工爱企如家的归宿感、奉献社会的成就感,等等。

一年来,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冬奥会和进博会等紧要事、长远事,中志联和各会员创新开展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实效,扩大活动影响,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中国特色、中国力量、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