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志联积极履职尽责 为志愿服务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中志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人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实践,引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2020年开春之际,中志联梳理回顾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的亲切寄语,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寄予的殷切希望和嘱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书记高度肯定防疫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中志联以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总书记对广大志愿者的亲切关怀和精神激励,不断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奋勇投身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鼓劲加油。深入报道总书记在宁夏自治区吴忠市考察时与社区志愿者亲切交流,勉励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围绕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立足社区在身边开展志愿服务的深情故事。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精神,通过《中国志愿》杂志邀请该队队员介绍团队发展历程,分享参与志愿服务的收获和体会,示范和激励广大志愿者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中志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在《中国志愿》杂志办刊全过程各环节,特别是在卷首语重要位置,推出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等重要论述和名言金句,旗帜鲜明地引领广大志愿者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在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贺信一周年之际,中志联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重温总书记贺信原文和贺信精神,以“新时代的志愿红更鲜艳”为题,专题报道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一周年以来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以中志联领导名义发表署名文章,深刻阐释总书记贺信赋予中志联重要职责的思想认识,全面剖析志愿服务组织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明确推进中志联工作的思路举措。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举办专题理论研讨会和“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就全会《建议》提出的“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新任务新要求,展开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通过《光明日报》刊发专版,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用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实践,凝聚志愿服务共识。

一年来,通过全过程、多形式、立体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总书记对志愿者的深切关怀和重要指示提气鼓劲,广泛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热情。截至日前,中国志愿服务网显示,实名志愿者总数达2.06亿人,志愿服务队伍总数98万个。与一年前同期相比,实名志愿者增加7800万人,志愿服务队伍增加32.23万个。大幅增长的数字表明,全国志愿服务呈现迅速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