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张佳鑫:
志愿服务组织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服务中心的主任,我叫张佳鑫,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志愿服务组织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的蓝图目标、战略布局、工作部署催人奋进,激动人心,下面我结合自身的工作谈几点体会和未来的工作计划。

一、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坚持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关键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全会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的要求,使我们志愿服务组织备感振奋,感到责任光荣,使命重大。

夕阳再晨作为2011年发起,经历了将近10年发展的志愿服务组织,目前联动着全国将近100所高校的志愿服务力量,我们更要强化我们的政治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新要求,引领广大志愿者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推动理想信念融入生活、补充公共文化服务、将个人道德融入社会公德、促进社会的德治善治共治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初心,砥砺前行,坚定走中国特色志愿之路。

二、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志愿服务与时代同行

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志愿服务组织如何在第一时间有效地参与疫情防控,面临着一次大考,考验着我们扎根基层的深度、跨领域协作的广度以及我们专业服务的力度。

夕阳再晨在1月26号就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推出了2+5的街道、社区两级大数据防范干预工作方法,并且设计出了手拉手共战疫、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家庭的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科技助老空中课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近百余场线上服务活动,录制了系列健康码的学习和预防诈骗课程,推动了社会组织行业协作的I Can计划,以及通过中促会参加指导塞拉利昂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等。

近期,针对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相关通知,提出了一系列解决老年人面对数字化困难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这既代表着夕阳再晨推动了近十年的弥平数字鸿沟的公益倡导达成了阶段性的成果,更意味着在未来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赋能全国的志愿服务力量、构建老龄友好社会的前路漫漫和责任重大。同时,依托于我们自主研发的超大城市助老志愿孵化体系、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管理体系,更好地为助老志愿服务组织赋能,夕阳再晨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这都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危机并存、转危为机的重要意义。

作为扎根首都,服务全国的志愿服务组织,我们不断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途径,动员广大夕阳再晨的志愿者投身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城市治理的第一线、社会服务的最前沿,共创共治幸福家园,争做新时代的前行者和引领者。

三、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服务水平,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当前,北京已经达到了发达经济体的水平,但是人民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和安全的诉求也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涵盖的领域广、载体的形式活、反应更加迅速,行动也较为有力,是满足市民“五性”新需求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和凝聚群众的重要职责。我们也作了一些探索,在海淀区二里庄社区开展了系列社区营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元参与、社会动员、资源共享,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态,构建起了街道—社区—楼门—家庭的四级动员体系,构建了双邻五色的志愿服务队伍,建立起了横向纵向社区微信群总共100多个,形成了社区版的一户三清单,培育了3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实现了社区的融文化,就是把“你”和“我”变成“我们”,将“站着看”变成了“跟着干”,300多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报名不到两个小时就满员了,体现出志愿服务的一呼百应、应者云集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作为志愿服务组织,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志愿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党建引领下,充分联动各类社会资源,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服务,让党的好的理论政策和服务能够切实地惠及群众,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上是我的三点学习体会,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组织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一是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的互相融合、互相促进。

二是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提升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依托于社区志愿服务数据,构建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等级管理系统。未来我们还会研究智慧邻里小程序,将报事、办事、议事以及志愿者的“有邻来办”等功能实现精细化的社会服务。

三是认真谋划布局,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我们将广泛开展社区安全和家庭防灾减灾教育,动员社区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与应急志愿服务,提升居民共同体意识,构建韧性社区。进一步在老旧小区改造、12345居民诉求的回应、困难人群的救助等民生领域敢于去啃硬骨头。在党委领导下,共同提升我们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在京华大地谱写无愧于时代的中国之治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祝广大志愿者朋友们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