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志愿服务,你我同行
——中国科技馆开展“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科技馆观众服务部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志愿服务,你我同行。”12月4日,中国科技馆的志愿者们撸起袖子,举行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志愿者座谈、新队员入队等主题活动,迎接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

图片1.png

1985年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自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为“国际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志愿人员日”,以敦促各国政府通过庆祝活动,唤起更多的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活动,倡导馆内青年志愿者和馆外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共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2.png

 12月4日,中国科技馆的志愿者们开展在线志愿服务,志智双扶,助力脱贫攻坚,为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市临县高级中学附属柏林苑学校和临县城庄镇杨寨学校的学生们奉献一场云上科普活动。中国科技馆青年志愿者和社会个人志愿者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云”游展厅,感受科学的魅力与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并一起制作“纸带上的太阳系”,学习太阳系的科普知识。中国科技馆青年志愿者在今年9月刚刚落成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前,讲述了袁隆平、屠呦呦等大科学家的故事和对青少年的寄语,勉励小朋友们热爱祖国、刻苦学习、茁壮成长、报效祖国。生动有趣的线上科普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小朋友们眼界,大家纷纷表示“科学真好玩”,“长大了也要当科学家”。

 12月5日,中国科技馆举行“科技馆中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国科技馆青年志愿者和社会个人志愿者开展了“定制之旅——科普志愿者讲展品”讲解、“拓片”和“本版水印”表演、科普小实验、“科学家手模墙背后的故事”讲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志愿服务观众。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科学家手模墙”是中国科技馆宣传科学家事迹、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一个重点展项,也是社会团体组织参观的一个新“打卡点”。今后,将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科学家手模墙”的讲解服务,科学家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将交相辉映,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为加强科技馆志愿者队伍建设,主题活动期间,中国科技馆举行了志愿工作交流会,邀请多名在馆服务时间较长和年龄即将达到服务年限的个人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故事和心得,并与新招募的团体志愿者和个人志愿者签约。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队长、观众服务部主任余革胜代表中国科技馆对志愿者的辛勤服务表示感谢,并颁发志愿服务纪念牌。送老迎新,暖意浓浓。

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平均每年组织各类志愿者约1.2万人次,服务时间约9.6万小时。2017年入选中宣部“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2019年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国科技馆志愿服务总队将继续将弘扬和倡导“志愿精神”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搭建优质志愿服务平台、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努力动员和吸引社会各类志愿者群体,参与到科普教育和科普宣传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