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培训班在福建三明举行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福建省三明市举办了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培训班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三明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并召开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

  这次培训班和座谈会,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转隶中宣部之后经新一届联合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对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晓晖同志,对办好这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宣部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中宣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长黄永生主持座谈会。

  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邓丽娟,副秘书长张朝晖、段桂青,福建省文明办主任陈添贵,三明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斌出席座谈会。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同志,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单位、企业及全国各地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同志等210余人参会。

  黄永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汇聚更多社会力量,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黄永生指出,召开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高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孙志军同志的讲话,对推进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努力为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作出新的贡献;要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主流价值引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之路;要全面认识志愿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志愿服务的职责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要精准设计项目、完善项目流程、打造项目品牌,不断提升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黄永生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黄坤明同志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孙志军同志在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汇聚更多社会力量,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培训班采用专题授课、实地观摩、分组讨论与工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了五个专题理论讲座,一次实践观摩,一场座谈交流,一次分组讨论,既有领导层面站位高、立意深的讲话,又有知名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的理论梳理和业务辅导;既有比较系统的专题学习,又有实践经验的热烈讨论、互动交流,从宏观理论把握到具体实践运行,主题突出,安排紧凑。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系统、不同部门的学员,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研究和经验交流,深化了思想认识,拓展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水平和能力。

  通过座谈、观摩、交流和授课,这期培训班收到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切实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历史新机遇,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承担着新的使命和责任。作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的见证者、开拓者、建设者,必须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找准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更大的力度来谋划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掌握了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对于什么是志愿服务项目,怎样挖掘、策划、培育、孵化志愿服务项目,如何实施、运作、管理志愿服务项目,如何更好地运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有了清晰的认识,并掌握了有效的方式方法。开阔了志愿服务工作视野,立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畅通沟通渠道,形成各方面协同发展的志愿服务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