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际动态

华人志愿活动传递爱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6年05月03日

  图为日本岐阜县华人企业、团体和留学生组织募集的救灾物资送抵灾区。

  近日,世界多处发生地震灾情,造成不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全世界人们纷纷支援灾区的同时,我们看到了一群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生活在当地的华侨华人。无论是在日本熊本市,还是在厄瓜多尔,当地的众多华人在灾情发生后纷纷支援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华人志愿活动得到人们一致肯定。前不久,中国驻日使领馆举办了熊本地震救援表彰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为积极参与熊本地震救灾的在日中资企业、华人颁发奖状。据了解,在日本熊本市发生地震灾情以后,在日的中资企业、华人团体以及个人都积极参与相关救援活动,一些华人志愿者甚至专门驾车前往灾区运送救灾物资。一位受到表彰的在日华人企业家说:“我是桂林人,桂林市和熊本市是姐妹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熊本县也是友好区县,所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为救灾工作出一份力。”

  不仅是日本,在厄瓜多尔的华人也在地震灾情发生后进行积极的志愿救援活动。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在震后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华侨华人团体,建立国际应急救灾行动通道,为中慈联会员机构和国内其他公益组织参与救灾提供灾情信息和其他服务。据报道,20日下午,中国民间救援力量飞抵基多,通过厄瓜多尔华侨华人联合会等协调赶赴灾区救援。一位民间志愿组织负责人说,厄瓜多尔地震以来,信息共享群短短几天内就新增300多位志愿者,他们源源不断地把厄瓜多尔政府、媒体的最新消息翻译成中文,以便于相关机构和个人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救援帮助。

  华人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世界各地,不仅仅是在突发性事件过程中有所表现,即便是在日常性的志愿活动中,也都体现了海外华人的一片热心。近日,来自希腊华侨华人妇女会和希腊华侨华人总会的十名志愿者团队的队员,再次前往比雷埃夫斯港客运码头,向滞留难民儿童发放图书。在叙利亚难民滞留问题上,希腊华侨华人自始至终都心系难民,想尽方法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腊华侨华人妇女会常务副会长陈丽芬表示,能给背井离乡,逃避战火的难民儿童们提供教育文化上的帮助是很有必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