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河南省“志愿服务乡村行”启动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3月5日,是第56个全国学雷锋日、第一个河南志愿者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10家单位,在巩义市举办2019年全省“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启动仪式,并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全省“志愿服务乡村行”的大幕。

  我省“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主题,以县级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重点,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面向全省农村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送环保、送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得到更多实惠,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说,“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是争做出彩河南人的生动实践,对于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学雷锋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12362个,注册志愿者人数1200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9万多个,建设县域志愿服务中心75个。我省广大志愿者在社区建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服务工作越来越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巩义人民广场是启动仪式主会场,每个志愿服务的展台前都围满了群众。一场场的讲解、服务、互动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志愿服务乡村行”的魅力。

  在郑州博物馆的志愿者服务区,围满了来自巩义各乡村学校的孩子。蒙上眼罩,五年级男生丁子棠双手伸进纸箱,里面是一件郑州博物馆馆藏文物的复制品。一番细细摸索,“双连壶!肯定是双连壶!”12岁的丁子棠兴奋地喊出谜底,双手高举比划着握壶的姿势。志愿者在互动中给孩子们讲解双连壶的历史,课本上那件彩陶双连壶已然“跃出”纸面,让孩子们体验到它的恒久魅力。

  “让孩子们通过触摸仿真的历史文物,感受博物馆收藏文物的恒久魅力,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一个尝试。”郑州博物馆“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队员董翔说。

  这边,志愿者们正在实力践行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而在隔壁服务区,郑州有声图书志愿服务队为视障群众带来“有声关爱”。来自巩义回郭镇的盲童孙好佳戴着耳机,沉浸在电影《战狼2》的救援情节中,“两艘海盗快艇逼停了货轮,吴京扮演的冷锋从甲板上一跃而下,悄然游向海盗快艇……”志愿者的生动解说,配以电影原声的紧张节奏,14岁的孙好佳不禁紧紧攥住了拳头。

  “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带来了及时雨,对弱势群体的服务更加到位。广大残疾人在参与中得到更多实惠,”巩义市残联副理事长杨淑君说。

  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省妇联、省文联、省科协等10个主办单位派出众多专业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开展了文艺演出、专家义诊、科普宣传、法律咨询(援助)、农业技术传授等志愿服务活动。“法治进乡村,文明进万家”“我有梦想要发芽”“守望·郑州故事”等众多志愿服务项目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志愿服务的魅力;舞龙、扇子舞、豫剧等精彩演出,为数千名观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按要求,以学雷锋日为契机,各省辖市“志愿服务乡村行”集中活动也将同步开展。此后,各地将常态化选派专业化队伍赴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6次、每次活动不少于2小时。各单位将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关爱帮扶等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各专业化志愿服务队的优势,面向全省农村开展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科技、送法律、送环保、送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项目做细做实,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