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陕西西安:“爱心车厢” 载爱前行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26日

image.png

2023年12月27日,西安前进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号”车队的司机刘辉把李素勤安全送回小区。

image.png

1月18日,“共产党员号”车队队长刘自立擦拭车辆,准备发车。

2023年12月27日凌晨2时,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西安前进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产党员号”车队的司机刘辉已走出家门,开始营运。但到了11时,正值忙碌的午高峰时,他却把车停在西安市西八路的一个空车位上。

“我在这儿等着,12点多李阿姨透析结束会给我打电话用车。把老人家安全接回家后,我再上路营运。”刘辉说。

刘辉口中的“李阿姨”名叫李素勤,今年80多岁。两年多前,李素勤从一起透析的病友口中得知,西安有一个专门为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的“爱心车厢”团队,就托病友联系到了他们。

刘辉说:“李阿姨住的地方道路狭窄,不好叫到车。她还有轮椅,更加不方便。但她每周都需要去医院透析5次,用车需求量大。我们团队的12名司机就自愿与她结成服务对子,保证早上7点前把她送到医院,中午12点左右有人接她回家。大家轮流服务,也不会很影响拉活儿。”

12时25分,刘辉接完电话,快步走到医院门口,推起轮椅稳稳地把李素勤送到车门跟前。拉开印有“共产党员号”字样的车门,他慢慢扶着李素勤坐到座位上,并把轮椅熟练地折叠好放进后备箱。

“阿姨,您今天状态不错,比上次见精神头好多了。”

“是的。我今天特别勇敢,我都觉得自己很棒。这大冷的天,还好有你们一直陪着我,天天坚持接送我,给了我很大鼓励。”

对话间,尽显温情。

刘辉和同事们把服务对象当家人,设身处地为老人们着想,李素勤也不忘他们的恩情。202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李素勤给他们送去了一封亲笔撰写的感谢信。

刘辉加入“爱心车厢”团队5年来,前后为近10位服务对象提供了帮助,每年要为每位服务对象服务30次至50次。这些服务对象中,有常年生病的老人,也有遭遇不幸的患儿。

3年前,5岁的冬冬遭遇意外,头部受伤。之后,他做过几场大手术,需要每周去医院做康复治疗。“治疗需要早上8点到医院,他们住在兴善寺西街,早高峰经常打不上车,做治疗总迟到。孩子爸爸在外地工作,母子二人实在不方便。孩子妈妈就试着打电话求助‘爱心车厢’团队,我看到信息后就联系了他们。”刘辉说。

2020年11月,刘辉和冬冬正式结成服务对子。无论严寒酷暑,清晨日暮,只要冬冬需要用车,刘辉都会提前赶到,风雨无阻。

每周总有几个时间段,刘辉的车是结对子对象的“专车”。无论是送老还是助小,刘辉总是把车提前开到指定位置,服务对象只坐几十分钟车,但他心甘情愿为此付出几个小时。

刘辉说:“我不爱计较成本,不考虑那么多,自己勤奋点多跑几个小时,也能把收入弥补回来。我曾是一名军人,参与过1998年抗洪抢险,离开部队后又一次次感受到帮助别人和被别人帮助的快乐与满足。”

疫情期间,刘辉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积极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

传递人间真情,满载爱心前行。“刘辉们”不计得失的奉献,让温暖友善的出租车司机成为文明城市里的流动风景线,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服务队伍。

“共产党员号”车队队长刘自立是陕西省劳动模范。他说:“我们公司有20辆出租车上贴着‘共产党员号’字样,这是对驾驶人员的肯定和激励。还有一些表现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虽然车上没有贴这些字样,但是在工作中他们也兢兢业业,勇于奉献。能和这么多热心善良的好同事一起,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舒适的服务,我自己也很快乐。”

现在,“共产党员号”车队里有3个志愿服务队,每一支队伍都有对口联系的社区。社区老人有用车需要,司机师傅总能第一时间赶到。他们统一穿着白色衬衣、墨蓝色外套,阳光下,红色袖标上的“爱心车厢标兵车队”字样十分夺目。(记者 李羽佳)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