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四川成都:守护老人 落细到心率呼吸 落实到饮食起居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1日

image.png

幸福驿站社区居家老人看护平台上,监测数据可细化到离床次数、心率、呼吸率等。

一套用于社区精准治理的智慧系统让网格员能精准掌握社区独居老人的状态;社区幸福食堂为老人用餐带来便利,还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时值年头岁尾,成都各地民生工程实施加力加劲,在高效能治理中让市民实现高品质生活。

智慧养老

实时掌握独居老人健康信息

“黄婆婆怎么这么久了还是离床状态,马上去她家看下。”1月5日下午,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网格员莫佳宇的手机上,收到一条“预警”。她立即点开社区的“居家老人看护平台”,查看到黄婆婆已经离床两个多小时。担心独居的黄婆婆发生意外,她立即和同事入户查看,确认老人安全在家才放心离开。

网格员能精准掌握社区独居老人的状态,源于一套用于社区精准治理的智慧系统。走进社区二楼的智慧蓉城文家街道运行中心,只见一块LED大屏上满是蓝色的心形图标和数据,实时更新着老人们的信息和身体监测数据。

“这是社区的幸福驿站社区居家老人看护平台。我们把辖区内独居、高龄、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纳入系统,并录入子女信息以及志愿者联系名单。”康庄社区书记周成军指着屏幕说,针对独居老人,还特别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实时监测心率、呼吸率、睡眠质量等。一旦系统显示有异常,志愿者就会收到信息,迅速进行处置。

在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幸福驿站社区居家老人看护平台,只见监测的数据细化到离床次数、翻身次数以及午睡时长,这些“细致活”是如何监测的?

“这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感生命守护仪,主要依托毫米波雷达的毫米级精细测量能力,将生命科学与电子工程技术相融合,在无穿戴且不采集音视频数据的情况下,对老人心率、呼吸、睡眠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省专精特新企业毅创科技公司负责人胡鹰拿出一个白色的小方盒,据他介绍,毫米波智能传感器除了可以进行身体主要指标的测试,还可以通过体动、姿态监测,获知老人是不是下床了,是否摔倒等信息。

一边是高科技硬件设备,一边是社区建立的风险预警响应联动机制,让老人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通过系统向社区网格员、紧急联系人等自动报警,第一时间获得救助。目前,该系统正在试点中,将在成熟之后逐渐推广。

社区食堂

为老年人定制健康菜单

“两个人花上二三十元就能吃饱、吃好,省得自己烧饭了。”这两天,家住金牛区抚琴街道的老陈夫妇都会步行几分钟到抚琴北二巷的幸福食堂用餐。近日,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幸福食堂开始试营业。一到饭点,附近很多老人赶过来用餐,大家纷纷点赞家门口的食堂带来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幸福食堂周边大部分是老旧小区,居民结构老龄化,老年人是食堂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满足老年群体的口味,我们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每日菜单由专业营养师审核,确保营养均衡、少油少盐,更符合老年人的胃口。”社区负责人说,“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有统一的进货渠道,所有食材统一配送,大家可以放心就餐。”

此外,社区食堂二楼是糖水铺,有红豆汤小丸子、玫瑰粉子醪糟、杨枝甘露等现熬的甜品,价格7元-12元不等,同样实惠。

为让幸福“烟火气”更长久,打造家门口集“医、养、食、娱”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景,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还整合资源搭建“助餐+养老”综合平台,“幸福食堂”及其他助餐点位,并围绕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组织党员、社工、志愿者到社区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链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保健企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到点位开展免费体检、中医理疗、养老咨询等志愿服务,把助餐场所打造成就餐的好去处、有活动的大舞台,打造融合助餐、日托、文化娱乐、志愿服务等“一站式”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袁弘)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