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陕西西安:一抹“志愿红”的暖与爱

来源:    时间:2024年01月11日

image.png

2023年12月21日,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书苑社区里,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欣冉为老年人授课。

冬日渐深,寒意渐浓。在这样的季节里,能令人心头一暖的,除了灿烂的阳光,还有温暖人心的他们。

乡村、社区、高速公路……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总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那一抹抹“志愿红”,成为冬日里最美的颜色,让群众感受到一份特别的幸福和温暖。

给孩子带去温暖和爱心

“感谢你们,把两个娃照顾得这么好。”2023年12月23日,看到商洛市商州区义工联合会的5名志愿者将棉鞋、手套给侄女李思萌和李诗雨穿戴好,商州区腰市镇寇村村民李小鹏向志愿者不停地表示感谢。

姐姐李思萌13岁,妹妹李诗雨8岁,2016年前后,这对姐妹的父母相继因病去世,姐妹俩与奶奶相依为命。然而不幸的是,奶奶也于2023年12月初突发疾病离开了人世。如今,姐妹俩和身患多类慢性疾病的叔叔李小鹏生活在一起。

李小鹏说,如何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一直是他最为担忧的事情。从去年8月开始,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对这对姐妹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关怀陪伴。有了志愿者的细心照顾、关怀陪伴,姐妹俩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作为李思萌家‘一对一’关爱陪护志愿者,每个月我都会到家里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和她们聊天、做游戏,给她们送物资、辅导课业、疏导心理等,鼓励她们要勇敢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好好学习、自立自强。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帮助她们健康快乐成长,是我们开展服务的初心。”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志愿者杨红霞说。

“我们主要针对4岁至14岁乡村留守少年儿童及孤儿家庭,对其进行‘一对一’定期的关爱陪伴和引导教育,帮助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走出困境,树立生活的信心。目前,我们已结对17户家庭27人。”商州区义工联合会副会长郭晓珍表示,2023年立冬以来,商州区义工联合会累计开展17次助学关爱暖冬行动,关爱孤儿和留守儿童29人,发放价值5000余元的暖冬御寒物资。

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请大家先打开手机页面上的设置,有一个像小气泡一样的图标,点开后就可以找到智慧助手……”2023年12月21日,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书苑社区服务中心的“青伴夕阳”智慧助老课堂里格外热闹,5名“老师”为“银发”学员们“手把手”教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这些“老师”是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除了课堂教授外,他们还带去了提前制作的各类生活中智能应用的使用手册,让老人们详细了解操作步骤。例如如何点外卖、使用地图APP查询出行路线、网上缴费等。

“这些‘小老师’讲得特别好,而且很有耐心。听了几次他们的课后,我现在学会了打视频电话和在网上买菜、买衣服、手机预约线上挂号等,解决了生活中的很多难题。”68岁的独居老人宋秀颖说,在和青年志愿者接触中她缓解了孤独。

“我们在讲课之前会根据老年人的需求进行设计,同时会加强防网络诈骗宣传力度。”西安邮电大学学生、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士兵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欣冉说,“未来,我们将开发更多实用、有趣的智慧课程,不断提高智慧助老的服务水平,让老人们享受智能技术的便利,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为司乘提供暖心服务

“感谢你们,你们太温暖、太有爱了。”来自外省的滞留货车司机张伟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走这条高速公路,对这边的路况不仅不熟悉,而且车上带的食物也少。感谢收费站的志愿者们提供的温暖服务,为陕西人点赞!”

2023年12月13日晚至15日,因降雪导致青银高速绥定段全线封闭,部分货车滞留在高速公路上,多数司机储备食物较少。为了不让滞留司机在风雪中忍饥挨饿,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绥定分公司绥德管理所组织志愿服务队为他们送去了热水,并提供了方便面、馒头等食品,缓解他们焦虑的情绪,让他们感受到浓浓暖意。

“师傅,您还没有吃饭吧,我们这里有免费的热水和泡面。”2023年12月14日,由于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一些司乘人员滞留在绥德收费站外的广场上。得知部分司乘人员还没吃饭,绥德收费站站长姜宇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为他们送上免费的开水和泡面,并提供手机充电、维修工具、行车指南、路况咨询以及临时取暖休息场所等便民暖心服务。

一句问候、一壶热水、一餐热饭,温暖着无数司乘人员的心。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绥定分公司300多名志愿服务者无惧风雪,用耐心和真诚、用细心和温暖守护着司乘人员。

2023年12月15日9时许,目送一辆辆滞留车辆驶离子洲收费站,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绥定分公司绥德管理所所长鲍志刚终于松了一口气。从除雪保畅“战斗”打响的那一刻起,他便投入到第一线,连续在岗位上奋战了40多个小时。大家劝他休息,鲍志刚却说:“在司乘人员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义不容辞冲在最前面。”(记者 刘芊羽)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