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北京:环球度假区闪耀“志愿蓝”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正闪耀着亮丽的“志愿蓝”。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自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以来,作为属地的文景街道已招募志愿者8500余人,组成文明引导、语言服务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800余天、特色志愿服务60余场,直接和间接服务游客超1000万人次。

image.png

志愿者陈露玲为外籍游客制作了简易地图。

image.png

环球度假区地铁站D口,志愿服务队成为迎接游客的第一道风景。 记者 孙云柯摄

把知道的事情分享给别人

在环球度假区地铁站D口的志愿服务站,一群身穿蓝白马甲、头戴白色帽子的志愿者成为迎接环球游客的第一道风景。D口紧邻环球入口的排队等候区,志愿者们就在这里为往来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文明旅游宣传、应急物品供应等多样化志愿服务。其中,一位叫陈露玲的志愿者是队伍里的骨干。

“把自己知道的事情分享给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我自己很喜欢环球影城,同时也是年卡用户,所以我比很多头一次来环球的游客了解得更多。比如我会分享园区内不同场所寄存包省钱的小技巧,新来的游客听了很受用。他们会特别感谢我的分享,这让我总能收获帮助他人的满足与快乐。”陈露玲说,每周抽出3至5个半天参加志愿服务,已成为她自由职业之余最重要的“工作”。

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设有多个志愿服务岗,临时落客区是其中的重要点位之一。在这里,陈露玲经常会碰上前来游玩的外籍游客,为了更好给他们引导指路,陈露玲特意制作了简易地图,上面贴着游客服务中心和园区售票处现金窗口的照片,并把英文名称放大处理。“外国人喜欢用现金当天买票,所以我特意标出现金售票的窗口。如果是非英语国家,我就把他们引导到游客中心,请专业人员提供服务。”此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补习英语,有针对性学习旅游方面的单词。新冠疫情时期,她特意把支付宝界面调成了英文版,外籍游客来了跟她一起操作,就能顺利打开健康宝,赢得了不少国际友人的称赞。

对于1999年来北京上学、随后落户梨园的新通州人陈露玲,文景志愿服务队让她很好地将爱好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国际级的环球度假区落户家门口,搁过去想都没想过。环球开园后,身边的变化显而易见,新修的马路宽阔平整,街边的门面升级了,绿化景观有层次了,八通线的客流也多了很多,我作为志愿者能在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内心感到非常自豪。”

志愿服务刮起青春风暴

文景志愿服务队中像陈露玲一样的骨干还有很多,例如专在周末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长却长达1200小时的专职司机张巨峰,自制糖果药品“百宝箱”、开展志愿服务“上瘾”的赵二福,已有15年志愿“工龄”、带着老伴一起做志愿服务的白香阁等。他们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多个常态化志愿服务点位,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文明行为倡导、解答游客问询、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组成了环球度假区一抹亮丽的“志愿蓝”。

这其中,来自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的语言服务队代表着一股青春力量。今年3月以来,这支60多人的学生志愿者队伍利用寒暑假以及周末时间到环球度假区开展志愿服务,并应用在国际学校学习的语言专长,展现了“志愿蓝”年轻专业的一面。

“能够成为文景志愿者中的一员,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国际学校的各类社团和活动非常丰富,但志愿协会仍是其中的佼佼者。我和同学们一起做宣传、做招募、搞活动,这已经成为学习之余最大的乐趣。”潞河国际志愿协会会长、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高二年级学生张一嘉说,“我们会把旅游英语中常用的单词做成卡片,在环球度假区地铁站做英文科普。有一次借这个机会和一位混血小朋友聊了起来,我介绍自己上学的见闻,他告诉我他们家里的趣事,通过所学的语言服务他人、开阔眼界,让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作为通州梨园的孩子,张一嘉生在通州、学在通州,如今又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她每天动力十足。“我能明显感受到家乡变得越来越繁荣,以前买衣服总往市里跑,现在周边商场拔地而起,坐公交过去非常方便,家门口变成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模样。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希望利用自己所学,和大家一起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

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金奖

今年以来,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联合北京潞河国际教育学园、蓝天救援队、北京交通大学等志愿服务资源,扩充组建语言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应急志愿服务队、流动志愿服务队4支队伍,定制化开展20余场特色活动,为游客提供了更加多元、有趣的志愿服务。该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奖项,并入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

文景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志刚介绍,环球度假区周边保障志愿服务项目以“首善标准”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广大志愿者用热心、耐心、细心、贴心的志愿服务,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到了城市副中心的文明与温度。街道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畅通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将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志愿团队等多方资源纳入志愿服务体系,汇聚起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力量,为基层治理创新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记者 孙云柯)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