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海南屯昌:“点单式”服务为百姓“上好菜”

来源:    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多亏‘大昌叔’调解员出面调解,还帮忙找来专业测绘人员划清土地界线,才让我们不再为这一亩地争吵。”12月19日,在屯昌县屯城镇城北社区“大昌叔”调解茶话室,该社区两位曾闹纠纷的居民正接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泰霖回访。涉事双方互拉家常,一团和气。

两位居民是邻居,均已年至六旬,自去年初以来,双方因相邻土地界限不明晰一事起了纠纷,曾多次发生争吵。今年5月,王泰霖获悉此事后联合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把这两户人家请到社区“大昌叔”调解茶话室,通过耐心沟通、梳理争议,劝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同时,王泰霖找来专业的第三方测绘公司人员进行测绘,划清了土地界线,自此,两家人解开了“心结”并握手言和。

“包括我,城北社区一共有11名‘大昌叔’调解员。”王泰霖向海南日报记者亮了一下手中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调解员宣传手册,封面印着皮肤黝黑、笑容淳朴的“大昌叔”IP形象,封底则清晰印着11名调解员的照片、姓名、个人简介和擅长调解领域。他说,平时社区居民有纠纷矛盾,可以选择擅长该领域的社区调解员出面,摆事理、说法理,一桩桩邻里纷争也随之迎刃而解。

“群众有需要就‘点单’,党员干部与志愿者照单‘备菜’‘上菜’。”王泰霖介绍,城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2020年2月成立以来,坚持“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全面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教育学校、职工之家、农家书屋等资源,利用大约400平方米的空间,合理设置并优化了社区教育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健身活动室、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大昌叔”调解茶话室等功能区。

同时,该社区秉承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依托“小屯妹大昌叔”志愿服务品牌,动员组织社区党建联盟单位(企业)及“六一”社工等社会组织加入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居民教育、文体活动、科普宣传等系列惠民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外出务工的人放心,让留守在家的人安心”,自今年以来,城北社区组建专业医疗志愿服务队,对社区特殊人群常态化提供送药、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志愿服务。此外,为破解辖区课后孩子看管难题,有效解决“双职工”及常年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城北社区联动志愿者在当地“妇女儿童之家”开设晚托班与周末课堂,还利用暑期、寒假开展阅读陪伴、护苗行动、绘画、剪纸等活动,让孩子们在课后时间有得玩、有得学,有收获。

“截至今年12月份,城北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50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15%。”王泰霖介绍,在近期举办的海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城北社区获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接下来,城北社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资源,协调整合各方力量,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为基本支撑力量,不断擦亮“小屯妹大昌叔”志愿服务品牌。(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林小丹)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