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山东青岛:志愿者成为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好帮手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我们今天一起到现场查验河水环境污染情况。”5月6日,山东平度市检察院邀请一名从事污水处理工作的志愿者,参与办理一起河流污染公益诉讼案,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郝姗姗带着志愿者赶赴现场。

为精准认定该水域受污染情况,办案检察官使用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对水样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水质呈弱碱性,进一步明确了水体属于受污染状态。志愿者也根据自己从事污水处理的相关经验,向检察官提出了专业意见。

据悉,今年以来,平度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持续做优公益诉讼检察部署,紧密结合“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应用,推行“以案代训”,通过参与实际办案提升志愿者辅助办案的效果。

据郝姗姗介绍,该院此前已邀请10名志愿者代表参加首批培训,并向志愿者代表讲解了近年来平度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志愿者们更好地参与相关活动。“通过‘以案代训’和培训座谈,我们对公益诉讼检察有了更加生动和直观的了解,也进一步强化了公益保护没有局外人的认识。”参训志愿者表示。

目前,该院已累计招募志愿者30余名,初步组建起包括青年志愿者、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律工作者、企业经营者、专业技术人员等在内的志愿者队伍。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