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安徽淮南:朱士兵 双拐擎起一面鲜亮志愿服务大旗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0日

一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政协积极做“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者,其网站“广播”一名委员事迹,政协委员朱士兵用双拐撑起爱的晴空,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image.png

身为朱士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和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士兵热心公益30年,累计捐赠和动员亲朋好友及志愿服务队帮扶款物500多万元,帮助贫困、残疾、受灾等家庭1000余户,帮扶敬老院孤寡老人3000多人次、残疾和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累计受益十万余人次,带动5000多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仅2017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他个人累计服务时长就达2800多小时。

2022年11月14日,朱士兵带领的志愿服务队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该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淮南市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服务队”“全省抗疫表现突出的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多年以来,朱士兵先后获“淮南好人”“安徽好人”“淮南市年度十佳优秀志愿者”“淮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寿县道德模范”“全省抗疫表现突出红十字志愿者”“安徽省自强模范”“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称号。

身残志坚,艰辛创业。1973年3月,朱士兵出生在寿县迎河镇酒流村的一个普通农家。199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他高位截肢,但他并没有意志消沉,毅然用残缺的躯体选择了重新站立。1992年,他凭聪慧的头脑、坚韧的毅力开办了一家服装店,迈出了伤残后自立自强的第一步。2013年,朱士兵夫妇来到古城寿县做起了餐饮业,生意越做越红火,但他始终没有忘记社会责任,守法诚信经营,优先聘用多名下岗工人,受到县卫健、市场监管部门的表扬。

与爱同行,回馈社会。作为一名残疾人,朱士兵本应受到他人关怀和帮助,但他却怀着一腔热血投入公益服务事业,想方设法筹集善款,积极帮扶弱势群体。1992年,他就为孤寡老人多次捐赠衣物。2008年汶川地震,他积极捐赠善款6000元人民币。“我是个残疾人,我更能理解残疾人的不易,我能多帮助一点是一点。”2010年至今,朱士兵坚持为肢体一级伤残的韩兵持续送去财物,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特困残疾人王士兵因小儿麻痹落下先天残疾,朱士兵帮助其成立农业合作社,承包山地种植西瓜、蜜薯。后又在王士兵因腿脚不便而影响收成、销售受阻时,朱士兵带领志愿者帮助其义收义买义卖,并将义买来的西瓜、蜜薯捐赠给敬老院、寿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和困难残疾人。类似这样的好事不胜枚举,认识朱士兵的人都喜欢称他为“古城好人”。

image.png

成立组织,爱心传递。“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发动大家一起来,才能把社会公益事业做得更好。”带着这样的信念,2017年7月,朱士兵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走进淮南市红十字会,申请成立淮南市红十字会“好人”朱士兵志愿服务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年,为更好地帮助改善困难群体生活条件和家庭状况,帮助困难残疾家庭孩子完成学业,朱士兵带领志愿者开始筹备“与爱同行,扶残助学”项目。5年多来,在淮南市残联、淮南市红十字会、寿县残联、寿县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的大力帮助下,共为50余名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送去关爱。2018年3月,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成立,朱士兵当选为会长。在他的感召和带动下,陆续有80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加入爱心团队,所筹善款全部用于助残、扶贫、助学、扶孤、安老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谢谢朱叔叔又给我送来了爱心款,这几年全靠朱叔叔和一些爱心人士的帮忙,我才能继续上学,圆了我的大学梦……”寿县板桥镇李祠村的李亚新感动地说。原来李亚新的父亲在2003年因脊椎受伤造成下肢瘫痪,家庭陷入困境,2016年,李亚新上高一,交不起学费,朱士兵知道后立刻组织对李亚新开展帮扶,一帮就是五年。2017年以来,朱士兵带领志愿者们的爱心足迹踏过寿县20多个乡镇和淮南市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以及凤台县城关镇、桂集镇等地,为特殊群众和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关爱。

积极履职,展现担当。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士兵拄着双拐,四处奔波,募集善款9万元购置消毒液、口罩等物资送往寿春镇各防疫卡点,以实际行动为寿县“零”疫情做出贡献。2020年夏天,寿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朱士兵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为防汛一线官兵、干群送去价值6.5万元的慰问物资。2022年,疫情警报再次拉响之后,朱士兵立即带领50余名志愿者奔赴寿县东津渡卡点值守,坚守东津渡卡点32天。他同时积极发动志愿者捐款捐物,共捐赠10万只N95口罩,2.5吨医用酒精以及方便面、饮用水等抗疫物资。为了搭建更好的为民服务平台,朱士兵奔走呼吁,积极争取政府帮助解决其志愿服务队办公地点和交通保障等困难,积极应邀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参加县政协组织的专题视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和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宣传工作、拓宽意见建议收集渠道等方面建真言、献良策。针对基层困难残疾家庭实际困难,他深入走访调研,提出加强残疾人基层康复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这一特殊群体。

冬天送温暖,夏日送清凉,节日送祝福,危难伸援手。多年来,无论是寒冬酷暑、节日平常,朱士兵都满怀爱心,充分发挥委员示范带头作用,拄着双拐带领队员们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的爱心路走得更长更远了。

民政部网站这样评价:朱士兵的爱心善举赢得社会各界好评,朱士兵的故事在寿县广为流传,他用爱心在当地擎起了一面最鲜亮的志愿服务大旗。(完)

 

来源:中新网安徽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