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江苏盐城: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内涵鲜明体现时代特色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image.png

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燕舞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灯月同圆盐城梦·欢乐玉兔闹元宵”主题文化活动。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元宵节期间,盐城全市各地组织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一系列具有鲜明内涵、形式生动活泼、体现时代特色的节日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别样有趣的元宵佳节。

image.png

阜宁县文化馆举办“2023中国·阜宁第六届打春牛贺新春 闹元宵民俗展演”活动。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2月5日,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燕舞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灯月同圆盐城梦·欢乐玉兔闹元宵”主题文化活动,通过精彩的文艺表演,唱出豪迈的新时代强音,展现全市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负伟大时代的豪情壮志;盐城市文化馆举办“群芳谱·百团大战”优秀群众文化团队节目首场展演。演出艺术形式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节目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社会发展与百姓生活,讲述盐城故事,艺术再现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面貌新气象。

图片3.png

滨海县民政局、县农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县农业园同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欢乐庆元宵·爱伴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市聚焦传承和发展传统民俗文化,广泛组织开展灯会、庙会、百姓大舞台、文明集市等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传统民俗主题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2月4日,阜宁县文化馆举办“2023中国·阜宁第六届打春牛贺新春 闹元宵民俗展演”活动,演员用彩鞭鞭打春牛,并将春牛肚子里的糖果、阜宁大糕、谷物等分散给现场观众,寓意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提醒人们春耕即将开始,莫误农时。响水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文广旅局、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灯火照万家”元宵节民风民俗暨非遗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费氏肉松、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双港粉丝、黄圩百叶等传统非遗民间项目悉数登场,让现场市民近距离感受技艺之美、传统之美。

图片4.png

盐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玉兔闹元宵 欢乐迎癸卯”文明实践活动。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市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广泛开展主题活动,以城市公园、广场和历史文化街区为重点,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文化活动。2月4日,盐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玉兔闹元宵 欢乐迎癸卯”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搓汤圆、制作花灯、猜灯谜,现场其乐融融。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的元宵花灯,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盐城市博物馆开通“串场漫游,盐博研旅”串场河历史文化游线路,安排文化讲解志愿者带领广大市民朋友乘坐研旅专线,从盐镇水街至串场河码头,串联“盐渎湿地公园”“龙祠胜概”“范堤烟雨”等景区、公园和景点,通过水陆联游的方式,带给广大市民全方位的元宵节游学体验。

该市把传统节日作为关心关爱、成风化人的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节日慰问帮扶等活动,推动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和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元宵节前夕,东台市民政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爱心接力 双霞同辉——小手暖大手 欢乐闹元宵”活动,邀请社区独居老人在城市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欢欢喜喜闹元宵,妙趣横生猜灯谜,并提着汤圆上门看望孤寡老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滨海县民政局、县农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县农业园同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欢乐庆元宵·爱伴童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为20多名留守儿童送上爱心大礼包和祝福,把爱和温暖传递给孩子们。(完)

 

来源:中新网江苏  发布时间: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