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四川简阳:“志愿红”擦亮文明城市温暖底色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图片1.png

天府绿道简阳新城滨江路示范段提升改造工程。简阳融媒体供图

“对占道经营的商家,要讲解政策、阐明立场,劝导商家主动归店经营;对乱停乱放的车辆,要及时与车主沟通、文明劝离……”在石桥街道杨柳社区见到志愿者邓伟时,他正在与社区其他志愿者交流如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我们社区有在册志愿者118人,在新一轮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大家都十分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邓伟介绍,随着简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全域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有效激发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如今,漫步简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如同跳动的火焰,他们正用一个个生动的文明实践,为这座城市“增色”的同时,自身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哪里有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哪里就有志愿者。”简阳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负责人朱可伟见证着这支力量的不断壮大。“当前简阳有注册志愿者12万人,整体活跃度可达60%。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覆盖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文化文艺、卫生环保、扶危帮困等多个层面。”志愿者们是讲台上的知识传递者、活动的后勤保障,也是现场秩序的维护者,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梁栋便是其中一员。2008年,汶川地震后,还是学生的他第一次走上志愿岗位。2022年8月底,成都暴发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已是一家企业员工的他,一如既往冲在前列,从清晨到深夜,一守就是10天。于他而言,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希望自己的力所能及,能够凝聚更多社会正能量”。

梁栋的故事,每天都在简阳的943支志愿服务队伍中上演。他们身体力行,助危救困,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成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

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理念已深入各行各业。简阳鼓励每个行业成立一个志愿者小分队,更好地服务群众,秉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创城与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等紧密结合,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添群众的“小确幸”。

小区停电时,电线杆上抢修电路的匆忙背影;电动车上牌办理现场,亲切引导群众的和善面孔;政务办事大厅,耐心讲解民生政策的语气,都让志愿者与群众更加贴近。急难愁盼问题在一片和谐中解决,创城带来的实惠与幸福也由此深入人心。

“创城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也是一个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为民服务,只要点点滴滴、坚持不懈地做下去,终将聚水成涓,让文明的力量在简阳大地上奔流涌动。

简阳创城的潜移默化同样体现在宣传氛围上。为在全社会营造起“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简阳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保持宣传热度梯次上升、长期持续。地标建筑、交通干道、公交、出租车上,独具简阳特色的文明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景观小品轮播上阵;公益宣传主题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内人来人往;深入小区院落、校园开展的文明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城良好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房金)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2023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