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山东临沂:文明实践 携手志愿|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用奉献温暖你我他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08日

在沂蒙大地上,活跃着一支由45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公益队伍。8年来,他们进行各类道路救援、为临沂籍烈士寻根找家、支援河南水灾、义务消杀、助力高考,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为他人送去温暖和帮助,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受到群众赞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这就是成立于兰山区兰山街道的临沂市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这个志愿者群体是兰山街道志愿服务队伍的优秀代表。

急人之困,8年开展道路救援20余万次

今年1月,山东临沂城区遭遇降雪降温天气。连续几天临沂市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每天都能接到几十起市民求助。中心都是迅速在第一时间组织附近的志愿者赶到现场,帮助市民解除故障。“每当遇到恶劣天气,我们接到的市民求助就非常多。”临沂市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主任刘庆福说。

image.png

刘庆福是该组织的发起人,他是一个热心肠、有爱心的人。8年前,在单位上班的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从事道路援助等志愿活动。“一般是车辆馈电、抛锚等突发状况比较多,我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觉得很充实、很快乐。”刘庆福说。

在刘庆福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刘庆福的志愿服务队伍。队员们战严寒,斗酷暑,有时为了完成一次救援不惜出动多人行程近百公里对其进行帮助。8年来,队员们累计开展各类道路救援20余万次,出动23余万人次,行程达260余万公里,救援率达80%以上。

image.png

一群普通人、一颗热忱心,爱心救助永不止步。数字的背后,是所有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的默默奉献,他们把志愿服务活动当作一份事业和信仰,一路坚持不懈。“虽然很辛苦,有时还不被理解,但是看到市民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重新踏上平安路,再苦再累都值了!”这是队员们的普遍心声。

告慰忠魂,一年为23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的爱心义举感动、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大家一起做好事、做善事,在别人急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去援助之手。2021年6月16日,临沂市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此时志愿者数量已发展到4500余人,分道路救援队、社区服务队、物资运输队、防疫消杀队、烈士寻根队、水救救援队、党员突击队等8个大队,以兰山街道为主阵地,志愿服务范围覆盖临沂市所有县区。

image.png

2022年1月10日,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得到一信息,称一名叫寇洪明的烈士牺牲在朝鲜战场,是罗庄人,但不知道家的具体地址。“烈士们为国家和人民壮烈牺牲,我们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以告慰忠魂、慰藉烈属!”刘庆福和志愿者几乎是对罗庄逐村进行走访核实,最终为烈士找到了家人。

“我出生不久父亲就随部队出发了,我和姐姐一辈子都在寻找父亲的消息,想知道他牺牲在哪里,安葬在哪里,这是我们姐妹俩一生中最大的愿望,今天终于找到了!”得知父亲牺牲于朝鲜,寇洪明的二女儿、75岁的寇维琴握着刘庆福的手欣喜而泣。

截至目前,志愿者行程超过3000公里,出动30余人次,通过互联网、微信、电话等方式,已成功为23位临沂籍烈士找到亲人。为更多烈士寻找到后人,让烈士魂归故里,对志愿者而言就是莫大的欣慰和鼓励。

以实干践行志愿初心,用奉献铸就公益梦想

2021年7月20日,河南发生严重水灾。中心志愿者一方面自发为灾区捐款捐物,筹集物资善款折合23580元;另一方面,30余名志愿者积极报名,驾驶9台车辆奔赴河南,现场实施救灾救援,从事物资运送、发放等志愿活动,为灾区人民送去沂蒙人民的温暖和爱心。

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心组织开展“疫情防疫消杀志愿活动”30余次,消杀面积500余万平方,为社区、学校提供了安全、卫生的生活学习环境。

image.png

“‘救’在身边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爱心送考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呵护生命、谨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临沂市第十二届全民运动会服务保障活动”……近年来,中心依托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个人可以照亮一条路,一群人可以温暖一座城。一路走来,临沂市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动人故事数不胜数,他们不辞辛劳,不计名利,默默奉献,冲锋在前,以实干践行志愿初心,用奉献铸就公益梦想,为建设和谐临沂、文明临沂贡献志愿力量。

“近年来,兰山街道涌现出临沂市益民公益救援服务中心、临沂市孤困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南北道救援队等优秀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以实际行动弘扬沂蒙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成为兰山区、临沂市志愿服务的靓丽名片。”兰山街道党工委宣统委员邵明续说。

 

来源:山东临沂兰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