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湖北宜昌:新春佳节 夕阳红志愿服务不打烊

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08日

贴春联送祝福、为小区守岁、灯展现场巡逻……

“邻居朋友们,春节期间小区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注意防火防盗……”2月1日晚7时许,湖北宜昌城区胜利四路世纪花园小区志愿服务队拎着小喇叭,开始在小区进行晚间巡逻,守护小区平安。接着,他们又走出小区,来到附近的滨江公园灯会现场。从除夕那天开始,队员们轮流值勤,每天夜晚在小区内外义务巡逻未中断。

这支以潘祖益、崔军、周翠华、百川鄂等14名老年人为骨干的小区志愿服务队,春节前后组织写春联送祝福、除夕为小区守岁、灯展现场义务巡逻……不仅在小区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他们也在公益行动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志愿者“忙年”

为小区营造别样年味

image.png

世纪花园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在灯展区域义务巡逻。 通讯员杜卫宏 摄

走进世纪花园小区,看到小区里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单元楼道内外没有野广告和杂物。而且小区的路灯、绿化树上挂着大红的灯笼,每个单元楼道门口都张贴了春联,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息。

“灯笼挂起来,春联贴起来,年味就有了!”小区居民张丽说,“这是我们小区最有年味的一个春节,志愿者们辛辛苦苦的布置,让小区环境充满温馨,春节期间亲戚朋友来串门,都很羡慕我们小区有这么好的人文环境。”

提及世纪花园小区营造出来的年味,不少居民表示:给小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点个赞!

今年63岁的崔军,既是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我们这支队伍成立时间并不长,但大家服务居民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崔军说,去年8月份在大公桥派出所社区民警丁熠的倡导下成立了小区志愿服务队,目前骨干成员有13人,年纪最大的74岁,最小的58岁,并带动了一批热心居民经常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队以“邻里话室”为阵地,组织义务巡逻、排查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开展文体活动、疫情防控等。谁家出门没拔钥匙、哪里有路面垃圾、哪处有乱停乱放的电动车都逃不过他们的“法眼”。

“过去的3年里,因疫情的原因小区里气氛比较紧张,防控政策调整后,社区民警小丁哥与我们提前策划了活动,为邻居们营造一个别样的过年氛围。”崔军说,志愿服务队是从腊月二十四小年那天开始“忙年”,组织策划了“居民团年”活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小年那天的活动热闹非凡,志愿者与近百名居民欢聚一堂,一起包饺子、煮饺子,而且还邀请了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祝福,民警小丁哥还与志愿者将包好的饺子,以及春联、“福”字送给小区独居、空巢老人。接着,志愿者又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给每个单元楼门口张贴了喜庆的春联,在小区大门口以及楼栋间的通道挂起了灯笼。

吃完团年饭

匆忙赶回小区巡逻守岁

image.png

潘祖益等老年志愿者在小区义务巡逻。 记者邹前俊 摄

2月1日上午8点半,潘祖益、崔军、周翠华3名志愿者准时来到小区“邻里话室”,当天是轮到他们值班,像往常一样戴好红袖章便在小区内开始巡逻。走到F栋居民楼通道处,看到一个垃圾桶盖子没盖上,而且桶边还散落有果皮,潘祖益连忙走上前随手将垃圾捡起,将桶盖盖好。

“春节期间,我们骨干成员都没有出远门走亲戚。”67岁的志愿服务队队长潘祖益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坚持每天早晚进行义务巡逻,除夕那天也不例外。

潘祖益平时与老伴一起生活,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女儿一家今年没回来过年,除夕团年饭是在姐姐家吃的。“今年情况还比较特殊,因为有些城市放开燃放烟花爆竹的限制,我们小区会是什么情况也不清楚,所以吃完团年饭我匆忙的赶了回来。”潘祖益说。

为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让小区居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除夕夜,潘祖益、崔军还有民警小丁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邻里话室”值班守岁,密切关注小区里的动静,还时不时出门转悠两圈,防止意外发生。

除夕夜,小区外时不时传来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砰、砰……”10时许,从F栋居民楼传出的声响打破了小区的宁静。潘祖益等人连忙赶过去查看情况,发现2楼一户居民正在阳台处燃放冲天炮,“经过劝说,对方还是很配合就停止了燃放。”潘祖益说。

接着,他们与民警不辞辛苦、顶着寒冷,坚守在禁燃禁放一线,在小区内不间断进行巡回检查,持续到凌晨零时30分才回家。其间,发现多位居民将烟花爆竹从家里带到小区通道处准备燃放,经及时劝阻和制止,确保了小区“零响声”“零隐患”。

为灯展护航

赢得孩童举手致敬

世纪花园小区与滨江公园灯展现场近在咫尺,从年初一开始,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就延伸到了小区外的灯展现场。

2月1日晚7时许,潘祖益、崔军、周翠华等穿着红马甲在小区巡一圈后,举着队旗走出小区,前往滨江公园灯展现场巡逻。“阿姨新年好,请问在哪里看灯展热闹些呀?”当行至胜利四路口时,一位年轻人向周翠华询问灯展“往前走几百米的和平公园有演出,那里是最热闹的。”周翠华热情地向该年轻人介绍,每晚7点至8点灯展的主会场有文艺演出。

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也换来更多市民文明观展。当志愿者们行进至夷陵长江大桥附近灯展区域时,一名跟着妈妈看灯展的小男孩见状,站在旁边情不自禁地举起手,向志愿者们敬礼。

今年74岁的周翠华是世纪花园小区志愿服务队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行动的初心是为小区居民奉献余热,充实自已的晚年生活,也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增强小区的凝聚力。“看到孩子向我们举手行礼,真的很感动。”周翠华说,这个敬礼是志愿者们在新春公益行动中最好的礼物,同时也让自己收获了快乐和成就感,今后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会一直坚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我们也没为灯展做什么具体事,在现场巡逻主要是为文明观展起点引领示范作用。”潘祖益表示,从每天义务巡逻情况看,灯展现场秩序很好,没有吵闹的情况发生,巡逻活动也将持续到正月十五灯展结束。(三峡晚报记者邹前俊 通讯员杜卫宏)

 

来源:宜昌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