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福建厦门:第九届厦门科普志愿者风采大赛落幕
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2月11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第九届福建厦门科普志愿者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由福建省厦门市科协、共青团委、国有资本公司共同主办,厦门科技馆承办。比赛旨在弘扬科普志愿奉献精神,鼓励公众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提高科普水平,同时提升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的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来自厦门市各院校、科普教育基地及各社会团体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比赛。经主办方评选,13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现场,选手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的比拼,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风采奖7名。

在厦门,科普志愿者队伍每年都在壮大,活跃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志愿者通过科普志愿服务,对全市各科普场馆的日常接待工作、科普知识传播工作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大赛现场还为2022年度科普志愿者颁奖,来自同安区科技馆的洪志宏、海沧区科协的黄志霜、厦门植物园的陈宏、江村社区居委会的王烨莹获得此项荣誉。他们在科普服务、促进社会文明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生代科普志愿者树立了良好榜样。

“作为一名科普志愿者,能够帮助别人,对我来说就是社会价值的体现。”陈宏当年以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厦门园林植物园的首批志愿者,在11年的志愿服务中,她一直坚持为游客们讲解植物知识,展示厦门风采,传播对大自然和这座城市的热爱。从事社区科普服务工作10年之久的王烨莹,在2005年7月成立了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将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与科普活动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传播科学知识。

厦门科技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连续九年承办科普志愿者风采大赛,希望能为全市大中专院校科普青年志愿者及常年致力于科普志愿服务的社会人士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通过宣传优秀科普志愿者,不断推动科普服务常态化、专业化、长效化,助力公民科学素养持续提升。

 

来源:厦门日报 日期: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