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北京:新发地“蔬果大王”争当志愿者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新发地市场是首都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近一段时间,新发地市场的“新农人”志愿者们主动站出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各类农产品充足供应。这些志愿者当中有商户、市场管理服务人员,还有不少是“蔬菜大王”“果品大王”。

“不戴口罩就搬大葱啊!”见到有商户没佩戴好口罩,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毛勇习笑着走了过来。一看是她,商户不好意思地笑笑,重新戴好了口罩。毛勇习是新发地的“大葱大王”,监督商户做好防护很有一套。“咱们是商户志愿者,不能上去就批评人家,跟同行开开玩笑,大家更愿意配合。”

毛勇习在市场里小有名气。从老家河南来到新发地打拼20多年,她通过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早已把市场看作自己的家园。疫情之初,她和其他商户为湖北十堰、孝感捐款捐菜;市场复市,她捐口罩、捐遮阳伞。去年夏天,河南发生特大暴雨灾害,市场发动商户为灾区捐赠物资,更是让她感动不已。

“只有市场安全稳定了,大家才会更好。”通过几件事,毛勇习认准了这个理儿。当市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时,她主动站了出来。“作为‘大王商户’,我不光要自己坚持住,还要为身边的人和同行带来信心。”说起为啥要当志愿者,她说,每个新发地市场的商户其实都是在为保供服务。所以,不管生意再忙,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守护好首都的“菜篮子”。

为充分发挥商户的防疫保供主体作用,在新发地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领导下,丰台团区委在新发地市场开展“志愿值守一小时,防疫保供我出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商户参与防疫保供。11月,一支名为“新农人”的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除了动员商户积极参与菜品应急储备、分拣、配送等保供服务,市场还招募储备了一批拥有货车驾驶技能的商户志愿者,随时加入蔬菜直通车车队,保障二级市场稳定供应。

“新是新发地的新,农是农产品的农。”来自丰台团区委的下沉干部解清华介绍,除了保供,这支志愿者队伍还开展了日常巡查、维持秩序、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目前,“新农人”已经有志愿者800多名,其中不乏像毛勇习这样的“大户”。

志愿者李军是新发地市场的“长茄大王”,年销茄子2万多吨,交易额过亿元。除了做好市场的茄类供应,他还主动申请到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严格要求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口罩不是为市场戴的,也不是为别人戴的,做好个人防护才能让市场更安全。”他说。

主营粑粑柑、果冻橙的蒋林,是果品市场的“百强商户”。疫情期间,她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她说,穿上蓝马甲就扛起了责任和义务。“疫情期间大家的经营都有难处,发牢骚、吵架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共同携手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大批商户志愿者加入防疫保供的行列,为市场的充足供应做出了贡献。通过志愿服务,商户与市场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也在和市场方面协调,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让商户得到实惠。”丰台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发地市场已制定了《志愿者行为规范》《志愿者激励表彰制度》等系列制度,并出台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优秀志愿者减免或优惠入场费、摊位费、租房费等一系列激励制度,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