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讯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北京日报:志愿冬奥 共享荣光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07日

b1.jpg

在国家速滑馆,颁奖礼仪人员手持福字和春联,在冬奥会场向大家送上春节祝福。

在冬奥主媒体中心发布厅,志愿者在记者提问后对话筒进行消毒。

在冬奥主媒体中心注册中心,志愿者帮助记者激活证件。

在国家速滑馆,医疗服务人员携带急救用品在赛场值班待命。

b5.jpg

在冬奥主媒体中心媒体班车站,交通保障志愿者夜间值班,为记者提供班车信息咨询服务。

b6.jpg

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志愿者在场馆张贴福字。

b7.jpg

在冬奥北京颁奖广场,志愿者手扶提示牌提醒大家时刻佩戴口罩。

b8.jpg

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志愿者在赛道测试后清理冰面。

  “一张最美的城市名片。”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赛会志愿者们得到的评价。14年后,北京冬奥会上1.9万名赛会志愿者即将带着前辈的荣光,向全世界展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您好!新年快乐!”2月1日,在国家体育馆媒体工作间,志愿者的一声新年祝福和一个微笑,让记者心里暖暖的。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郭锴介绍说,馆内有在闭环内服务的志愿者400人,他们大多数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等本市的12所高校,1月23日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要求统一进入闭环,其中的大多数志愿者,将服务至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冰球比赛结束后。

  在与国家体育馆一街之隔的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305名闭环内服务的志愿者同样需要连续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为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做好保障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度过除夕和大年初一的他们,今晚就将迎来北京冬奥会首场正式比赛,冰壶混双循环赛首轮比赛。“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副经理王若冰介绍说,馆内志愿者绝大多数是北京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的在校学生,服务于体育、技术、媒体、交通等领域,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除夕前一天,我们开了馆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誓师大会,大家都非常期待开赛,一定争取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为了服务好北京冬奥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这些在校学生们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郭锴告诉记者,同学们在进入闭环前,先接受了两天的线上培训,在闭环内,他们也经历了多次实战演练和培训,“我们各个业务领域的经理都会给大家上课,培训了冰球竞赛规则、防疫基本要求、冬奥英语等,大家在现场也经过了实地踏勘和实践,准备得非常充分。”

  对于所有服务北京冬奥会的赛会志愿者来说,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由于进入闭环,他们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过节的机会。据了解,包括国家体育馆和“冰立方”在内的北京冬奥会场馆都在除夕为志愿者们组织了过年活动。郭锴告诉记者,活动中的一幕让他十分感动,“我们安排了一名志愿者代表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及想对家里人说的话,她的母亲通过视频连线后特别感动,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

  也有很多感动来自日常的工作。王若冰告诉记者,有的志愿者在“冰立方”搬运东西时需要上下长长的楼梯,有的志愿者需要在户外值守,但这些困难都没有难住他们,“孩子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我能行’‘没关系’‘让我来’,没有一个人往后退。”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郭锴在曲棍球比赛场担任志愿者,14年后,当看到自己身边的新一代志愿者,他感慨颇多,“和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现在的孩子,特别是‘00后’,经历了我们国家真正走向富强的过程,民族自豪感更强。同时,他们在表达时也更加主动、自信,更有活力,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中国新一代青年的风采!”

 

作者:赵晓松 邓伟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