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出征仪式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7月27日上午,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中央音乐学院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出征仪式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有关部署,近日,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题活动包括“中华文物我来讲”志愿服务项目、“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暑期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艺宣讲师”志愿服务项目和“民族团结筑梦想”志愿服务项目。为实施好“民族团结筑梦想”志愿服务项目,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三甲医院专家、文艺院校名家、知名运动员、主持人等,组建“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50支“永远跟党走”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开展为民服务,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邓丽娟,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曹康,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心内科主任王新宴,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陆克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海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赵丽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歆出席仪式。“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志愿者,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要新闻媒体以及新闻记者出席仪式。仪式由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主持。

 image.pn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同志致辞。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西藏考察一周年的重要时刻,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意义非凡。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祖国大地上留下了“央音人”的足迹。2020年5月至今,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中央音乐学院先行先试,探索开展“新时代宣讲师”工作,截至目前,在全国各地共计开展了近1850小时、1200余次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活动,陆续在全国832个脱贫县建立8000余所“中央音乐学院乡村音乐教室”,并号召全国文艺院校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文艺志愿服务联盟”。此次由中央音乐学院牵头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将首次集结“中央音乐学院文艺宣讲师团队”,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师生,并特别选派学校优秀师资力量,共同深入西藏各地开展美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文化教育发展注入动力。在全党上下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此次活动将是一次志愿服务跨门类交流形成合力的有效路径,是一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的有效落地,是一次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探索。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image.png

“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队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海霞在发言中表示,加入“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光荣神圣,任重道远。深入西藏以及全国各地开展宣传宣讲、文化文艺、教育科普、卫生健康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她代表“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队保证,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

 image.png

体育志愿服务队代表、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在发言中表示,自己非常荣幸能成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本次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联合北京体育记者协会,组成了由教练员、体育记者、大学生、体育文化传播人士等共同参与的体育志愿服务队,即将赴拉萨、日喀则和昌都开展体育志愿服务行动。在出征前的最后一天,她呼吁全国体育界的仁人志士以及各大企业献出爱心,踊跃加入到此次中宣部中志联志愿服务行动中来,为振兴贫困山区发展,同心共助人文关怀做出积极的贡献。

 image.png

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西藏日喀则基地派驻宣讲师鲁颐诺分享了自己在西藏日喀则进行文艺志愿服务的难忘经历,这段历程深深烙印在她的心里,时刻激励着她不断前行。她表示,在本次“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会继续完成好党和学校交给自己的任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image.png

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邓丽娟讲话。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7月,又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一周年。在这个背景下,将“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首场活动放在西藏举办,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她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进一步增强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三是要在服务过程中做好自身防护。她对中央音乐学院热情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大力支持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特别是为此次出征仪式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冒着酷暑、放弃休假,主动加入志愿服务团的各位医疗专家、文艺师生、运动员、主持人、新闻记者表示衷心感谢,最后,预祝此次西藏志愿服务首场活动圆满成功。

 image.png

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其胜主持仪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分别为文艺志愿服务队、关爱健康志愿服务队、体育志愿服务队、“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队、中医志愿服务队、向阳急行志愿服务队6支队伍授旗。接过光荣的旗帜,志愿服务团全体成员将牢记初心使命,珍惜无上荣誉,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在祖国大地奏响“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image.png

 image.png

据了解, 7月30日,“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西藏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拉萨举办。仪式结束后,“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将会同当地志愿服务队,于7月30日至8月4日,分赴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走进城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等,为西藏各族群众送去文体培训、文艺展演、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

其中,由我校牵头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将首次集结派驻各地的10名优秀文艺宣讲师组成“中央音乐学院文艺宣讲师团队”,深入社区村镇开展文艺宣讲;还特别邀请到中央美术院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的青年师生参与到西藏之行,作为“全国高校文艺志愿联盟”成立以来的一次重要的落地活动;另外特别选派指挥系党总支书记陈冰、考级委员会秘书长李小曼、作曲系视唱练耳专业副教授裴聿茹等优秀师资力量,深入西藏各地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儿童音乐教育、师资培训、合唱训练以及考级推广等美育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届时,中央音乐学院还将在拉萨成立“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西藏拉萨中心”,为此学校特别捐赠5台钢琴,考级委员会捐赠一批音乐教材和教具,兰考县政府也特别捐赠两架古筝,共同支持“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西藏拉萨中心”的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中央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