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拉萨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今天上午,“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西藏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在拉萨举办。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感召力、动员力,在服务群众中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引领群众,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拓展,近日,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主题活动包括“中华文物我来讲”志愿服务项目、“文化筑梦”青少年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暑期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艺宣讲师”志愿服务项目和“民族团结筑梦想”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广泛动员以青少年、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的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宣讲、文化文艺、教育科普、卫生健康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体验中感受时代巨变、增强“四个自信”,在服务奉献中提升人生境界、激励责任担当,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在全社会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共创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

为实施好“民族团结筑梦想”志愿服务项目,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三甲医院专家、文艺院校名家、知名运动员、主持人等,组建“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50支“永远跟党走”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开展为民服务,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7月27日,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出征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志军出席仪式并授旗。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中央文明办二局副局长、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邓丽娟、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廖恳、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曹康、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军、拉萨市副市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潘文卿同志,以及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同志,文艺志愿服务队、关爱健康志愿服务队、体育志愿服务队、“石榴籽计划”志愿服务队、中医志愿服务队、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等参加了仪式。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西藏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总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可设置医疗音乐等功能室20余个,是全区首个集项目孵化志愿培训品牌创建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基地,后续将由西藏自治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具体运营并提供资金支持。

“我们会以此为依托,继续在志愿服务领域研究项目孵化,专业培训展示交流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力求为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在高原的有力实践提供经验借鉴。”廖恳说。

 image.png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永远跟党走”志愿服务团将会同当地志愿服务队,于7月30日至8月4日,分赴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走进城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等,为西藏各族群众送去文体培训、文艺展演、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志愿力量,在西藏大地书写新时代志愿者的精彩故事。

 image.png

邓丽娟表示,我们要始终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精心组织好西藏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扬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优良传统,用自身的善行义举影响人、带动人,用暖心的优质服务团结人、凝聚人,促进各民族心相通、情相融,夯实西藏发展进步的基石。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