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题 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题 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专题

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传承雷锋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志愿服务队走进街道、社区、企业,创新思路办新事,全心全意干实事,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在津沽大地遍地开花、熠熠生辉。

查风险排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业特长,执法监察总队成立服务检查组赴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执法服务,为企业会诊把脉、排查隐患、纠治违法,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检查组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环节安全设备设施、日常巡检巡查及管理制度适用等情况进行指导,发现并帮助消除配电箱信号灯故障、洗眼器维护保养不及时等多项问题隐患,切实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tj1.png

搞培训解难题,提升执法监管水平

“通过培训,强化了基层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了执法程序,我们也将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平时的执法实践中,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名基层执法干部在培训结束后说。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改革关键节点,执法监察总队抽调骨干力量来到武清区,为该区安全生产一线8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过程、法制审核以及典型案例等执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tj2.png

进社区解民忧,携手共建美丽天津

为民服务,实干是最好的担当。阳春三月,万木争春,执法监察总队干部来到栖塘社区积极参加“捡脏护绿”志愿服务。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捡拾白色垃圾,清理路边广告,擦洗宣传栏窗,并对群众反映较强烈、卫生环境较差的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街道现在可真干净,多亏了这些志愿者。”社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tj3.jpg

普法律宣政策,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学法懂法立于心,知法守法践于行。为切实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执法监察总队宣讲团来到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员宣讲新颁布的《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重点对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体系、推动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完善现场管理要求与风险管控措施、细化安全投入与人员配备等管理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切实将部门宣法、基层普法、企业懂法、打击违法落到实处。

tj4.png

践行雷锋精神,坚守为民初心。一直以来,执法监察总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用全体干部的“辛苦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下一步,执法监察总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实干的作风,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石平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