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要闻信息 活动集锦 各地名单 典型风采 事迹展示

宁夏吴忠:牢记嘱托 行胜于言 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4:49

“你们的经验很好,真正体现了行胜于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奉献。”

这是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考察时,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点赞。

一年来,吴忠市牢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持续深化“志愿之城”创建,扎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标准化制度化,让整座城市因爱而温暖,因志愿者而美丽。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五千年优秀中华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结合,“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这与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员”都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雷锋精神永远值得弘扬。

在交通路口,有志愿者协助疏导交通,向行动不便的行人伸出援手;在敬老院,有志愿者上门看望慰问,给老人带去温暖;在乡镇社区,有志愿者扶弱帮困助残,让困境之中的人们看到希望;在各重大活动中,有志愿者微笑指引,提供帮助,让参加者对活动更加了然……

小善渐而大德生。吴忠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让雷锋精神传承传递,生生不息。

截至2021年3月1日,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总数281123人,占总人口的19.76%,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团体)1725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48316个,志愿服务总时长15949198.5小时。清理僵尸志愿者2477人。

价值引领 全民志愿

“大家遇到不文明现象要及时制止,发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这些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劝导。”2月26日,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文明监督员佩戴红色袖章走在老干部局家属院内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今年63岁的冯月霞是文明监督员中的一员,作为社区老党员,她总说自己身负责任,如果做不好,愧对党员和“文明监督员”的称号。在巡查过程中,会毫“不客气”地上前制止,并且加以劝导。“我们要共同要遵守文明的行为,让大家在一个文明、舒适的环境中居住。”

上桥社区党委书记杨丽娟介绍,该社区各类(志愿者)队伍不断地在壮大,现在既有11名专职网格员的加入,还有文明监督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等各类志愿者共有2300余名。“这些志愿者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同时也拓展了我们社区服务居民的半径,让雷锋精神遍地开花。”杨丽娟说。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吴忠,这个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

利通区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利北小区于今年1月份成立了楼委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7名成员,这些平均年龄55岁的“小区管家”带头参与志愿服务,维护邻里团结,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小区的大事小情、居民的冷暖安危,处理起来比过去容易了许多。“自从小区有了楼委会,有人嘘寒问暖,住在这里心情也变好了。”利通区金星镇金星花园社区利北小区居民祁芳感慨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兰花热心小组、青铜峡陈袁滩镇唐滩村“红草帽”志愿服务队、盐池县“月月有光彩”志愿服务队、“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随着一个个志愿服务平台建立,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人们心中不断生根发芽。

形式多样 内涵深厚

2月23日,在利通区金星镇金苹果小区门口,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白钰宁正在详细记录进入小区人员的个人信息,并进行体温监测。今年17岁的白钰宁是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从放寒假第一天起他就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寒假实践让我收获良多,学会无私奉献,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使命和担当。”白钰宁说。

“您好,我帮您拿行李”“您好!请戴好口罩”……春运期间,吴忠市汽车站售票大厅内,就读于西南民族大学的巩固身穿“红马甲”,热情地为旅客服务。“看到旅客在我的帮助下顺利踏上旅途,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寒假期间,吴忠籍返家乡大学生纷纷投身公益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春运暖冬、线上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2月26日,吴忠市司法局和吴忠市律师协会组织党员、法律宣讲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走进利通区胜利镇中华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已经做了六年志愿者的律师马月说:“通过免费的法律宣讲和办理相关的法律援助案件,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服务,这是我今后不断持续做下去的事情。”

在吴忠,像这样的志愿者群体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健全机制 常态长效

见到利通区第十四小学学生王文娜,给人第一印象是乐观开朗,看不出来她曾经是一个内向敏感的女孩。“特别感谢马老师开导我,指引我,让我学习得到提升,生活也变得快乐。”王文娜口中的“马老师”就是吴忠市启心公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马忠涛。他和其他志愿者帮助解决社区内部分青少年在人际交往、心理成长、环境融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挖掘其自身潜力,增强其社会交往能力,王文娜就是受益人之一。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一个由11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吴忠市启心心理援助工作群成立,开通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助服务,马忠涛和志愿者服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对所需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为全市人民做好心理防护。他说:“在这4年的公益活动中,我和我的团队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也得到了社会更多认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为社区、学校和特殊群体做更优质的志愿服务。”

有制度化的管理、规范化的组织、常态化的运作,志愿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在旗帜下汇聚集结,雷锋精神、志愿精神才能持续闪光。

近年来,吴忠市全面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制定《吴忠市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吴忠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吴忠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由市文明委统筹,文明办牵头协调,民政局落实管理责任,共青团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组织部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各行业领域发挥职能优势。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考评内容,引导志愿服务工作全面开展、遍地开花,形成了多方合力、共同推进的志愿服务工作良好局面。

用行动传递着真情,用奉献书写着大爱,用双手传播时代正能量,这是志愿者的风采所在,更是雷锋精神的魅力所在。在吴忠,志愿服务正如春风拂面,用爱温暖一座城,雷锋精神一代一代接续传承。

 

作者:洪蓉 庞芳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