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信息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各地活动 协会动态 志愿者风采

北京:燕山“老工友”志愿者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09:51

在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北京房山区燕山地区200余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工友”平安志愿者,12月1日在燕山影剧院广场举办了主题为“从心开始志愿同行”的庆祝活动。

燕山“老工友”是一支以燕山石化公司退休职工为主体的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9年5月,目前已形成“平安守卫”“宣传先锋”“匠心工友”三大活动品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老工友”们成为燕山疫情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奉献与服务精神守护着燕山的安宁。

 北京.jpg

活动现场演示急救知识。戴梦岚 摄

当日庆祝活动由北京市房山区委燕山工作委员会政法办公室指导。活动现场设有急救知识、消防安全、普法知识、交通安全、“老工友”社团等展台,通过现场讲解、演示,增进了燕山地区居民的相关技能知识,同时志愿者们还表演了大鼓、舞龙、服装秀等节目,展示出燕山“老工友”们的别样风采。

今年65岁的“老工友”志愿者郭建当天表演了服装秀。由于86岁的母亲身体不便出门理发,银发渐长,郭建多年前开始自学为母亲剪发。后来她发现,像自己母亲一样有理发需求的老人,附近还有很多,她便开始义务为这些老人理发,这一坚持就是十余年。对于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她还会上门服务。郭建说:“每次给老人理完发,看到他们利落干净又精神的样子,那时候特别有满足感。”


在活动现场,其他“老工友”热心公益的故事也被社区居民频繁提起。今年66岁的“老工友”志愿者付桂荣,疫情期间为社区隔离人员进行采买,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来访人员信息。

付桂荣还是社区舞蹈队、舞龙队和广场舞队三支队伍的队长,燕山“乐老汇”养老院是她和舞蹈队常去慰问演出的地方,这座养老院的老人平均年龄80多岁,她说:“我觉得给他们演出的话,就像给未来的自己(表演),因为我也会老。其实这帮老人,你看着好像外表上看着是体弱多病的,你要真正跟他们接触起来,他们跟个孩子一样,挺可爱的。”

当天,由北京市房山区委燕山工作委员会政法办公室根据燕山政法工作特点,自主设计开发的微课程学习平台——“法治微课圈”APP举行系统升级发布会,并举办线下交流沙龙,“老工友”代表们在交流环节中,谈到了自身使用该APP的体会感受。

北京1.jpg 

郭建为老人理发。游勇超 摄

“燕山‘老工友’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在燕山各级政府的统一指导和统筹协调下,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原则,开展了各类平安建设活动,已发展成为建设‘平安燕山’的重要力量。”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政法办综治维稳事务中心副主任焦健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持续打造燕山“老工友”品牌,为营造活力幸福美丽新燕山作出新贡献。

 

作者:戴梦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