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信息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各地活动 协会动态 志愿者风采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
“能“时代中用爱点亮自我与他人的志愿者服务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5:16

大家下午好。

我特别同意刚才诸位老师发言的内容,我在他们的基础上,最重要突出的是我们已经处在一个“能时代”,志愿服务不是你志愿想去做就能做成的一件事情,我们应该用爱来点亮自我,首先是对自我的认知,然后才能点亮世界。

在座各位志愿者,包括各位嘉宾、领导,我们每个人都是志愿者。志愿者的精神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是从国家的制度、国家治理的建设来看,是需要有深厚的理论支撑。二是对于每一个志愿者来讲,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底色的一种显现。这两种力量都有一个会合点,这个点就是爱。在《爱的艺术》一书里,作者埃里希·弗洛姆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觉得这是我们实现美好社会、美好人生,每个人能够幸福的重要的一句话,就是“爱是解决人类生存问题的唯一令人满意的答案。”

在今天,当志愿服务体系因为国家的高度重视,而纳入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去反思和反省“志愿服务”这几个字。当我们把命运寄托于志愿服务的诺言时,就让志愿服务疏离了志愿服务的本意,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我们要更多地探索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这个世界才会是一种真正了解自己的同时能够服务于社会。如果我们服务于社会的时候,自我是并不了解自己的,在服务过程中很多交流和对话是无法实现的,而且有时候有些志愿服务实际上是带来非常大的灾难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讲,真正的能够做好这样的服务,可能更重要的还是要先认知自我,先认知这样一个世界。

在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发展的总图景是“能时代”的到来,这跟科学技术的发展相关,很多事情发生已经来不及了,这就意味着传播速度的加快导致很多问题的解决不在于各个中间环节的层层传播链条,更重要的是直面问题的解决。在今天技术发展的前提下,更多的问题显现出来的是一些微小叙事,也就是一个小小的问题可能会带来一个家庭的崩溃,可能会带来一个社区处于巨大的麻烦当中,也可能给国家、社会带来更大的灾难。在今天,这个社会发展的稳定不在于我们每天在网络上所看到的那些宏大叙事的批判能力,可能更重要的是在微小叙事中每一个人对自身问题和身边问题的解决能力。今天这个时代处于大时代小叙事、小叙事中又有大智慧,我们问自己问题的时候不是“是不是这个问题、该不该这么做”这样一种提问方式,而是“你能不能解决问题”,这是“能时代”特别重要的一种提问。

在今天,志愿服务之所以引发国家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生生不息地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更多的是因为志愿服务是一种情感的联系,是一种社会有机团结的、每个人都需要的情感和感知。在今天,志愿服务应该怎么去理解它?一个核心的观点是,志愿服务是在矛盾与问题当中构建一种新的法则和秩序的服务。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志愿服务是人的一种延伸,是人的什么延伸呢?是人的内心感知、感觉以及情感、观念的生命底色与他者在关系当中的一种延伸。也就是说,我的生命底色会影响到我跟他人之间的关系,我的生命底色也会在跟他人的关系中影响到志愿服务的能力、志愿服务的效果。志愿服务一定是每一个人内心需要的一种存在方式,它也是对社会管理的一种有机补充。志愿服务是以社会有机团结为目的的存在,也是寻找一种事物发展的新规范以及新规则的能力。

志愿服务是一个大的系统,这样一个大的系统在显现一些什么东西的时候,可能也会退隐一些什么东西。当国家高度重视的时候,我们看到的越来越多的是那些表面的、浮夸的,不完全是真正志愿精神的一些东西的消退,而更多的体现出志愿者的一种胸怀、一种气度、一种能力,甚至是一种勇气。在很多情景下,我们,尤其是做具体工作的人会发现,我们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遇到非常多的挑战,大家更多看到的是一种混乱、无秩序,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应该理解,因为在交流和对话当中永远都可能是无止境的,这种无止境的打开方式不是去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志愿者在表面的杂乱、混乱、无序的状态当中,其实有着一种召唤人们原初天性、真挚情感、健全心智的能力。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参与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仍存在很多挑战。这种挑战首先表现在,我们每个人要真正理解什么叫差异性、什么叫优越性的这样一种区别。因为在志愿服务的时候,这个名称本身已经代表了我是志愿的、我愿意帮助别人,其实它遮蔽了很多其他的,比如你是带着一种优越性的方式去作志愿的理解。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要强调摈弃自我的世俗偏见,注意分别出自我的偏好与社会发展阶段的差异性,培养出在偶然性当中能看到必然性的一种能力。

我在想,其实志愿服务对人来讲是具有最大挑战的一种事物,尤其是在今天,我们要更多地学会作一种介入式的倾听者、观察者,才能作为真正的参与者。志愿服务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自我的自律与社会多元共治的能力。

在今天这样一个短短的发言中,我只能特别快地把自己的想法跟大家分享。实际上,我自己很关注现在社区的发展,主要是从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角度关注,结果没想到真正进入社区的时候会发现,在党建的引领下,很多企业积极地在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一种方式,一定是跟社会多元主体共同联合在一起的一种行动。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