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信息 图片新闻 视频新闻 各地活动 协会动态 志愿者风采

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军昌:
志愿服务推动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5:21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志愿者: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作为一名地方精神文明战线的工作者来交流关于志愿者这个课题,特别是在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

刚才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我的收获非常大,一部分专家曾在我们的一系列培训中作了很好的交流,也曾经给我们授过课。特别是听了与会领导同志对于下一步工作的指示要求之后,我们回去抓好落实。

在2019年4月份北京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这项工作以来,我们借此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工作,包括下一步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当中,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我们如何打算,给大家作个汇报。今天我们也邀请了一些海淀区的志愿者代表,我也代表他们给大家作个汇报。我的发言分四个方面。

一、牢牢依托建设完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种阵地资源

自2019年4月28日海淀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我们迈入了全国50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行列。今年5月19日,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联系县市区的10个单位之一。在这样一个契机下,我们大力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按照8月26日黄坤明同志提出的“四化”要求,大力推行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培育了大量志愿服务项目,也壮大了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这样一个总目标,注重精准服务,凝心聚力,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我们的阵地资源是一个中心、29个所、648个站、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20个志愿者驿站,做到了百姓在哪里,宣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也在打造志愿服务一刻钟服务圈。并利用这些阵地资源,更好地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海淀区有80万科技大军,上万家科技企业,我们把他们纳入志愿服务的力量,通过成立海淀区科技先锋志愿服务总队,引导辖区内的科技企业积极加入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举办了中关村科技园区内的青年马克思读书会、驻区高校马院院长宣讲、独角兽企业家的宣讲、中科院院士宣讲,还有青少年、小朋友的宣讲。这些资源深入到机关、深入到园区、深入到社区、深入到校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到目前已经建立了18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有90万注册志愿者。

三、发挥海淀独特的丰富资源优势,助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工作

海淀区有99家科研院所(包括中科院在内),我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走创新之路。利用辖区内200多家链家门店、贝壳找房作为我们的志愿服务驿站,开展宣讲活动,让活动更加深入老百姓。发挥辖区科技企业如中公教育、爱奇艺、抖音、快手等线上资源平台,通过微党课、微宣讲、微视频等志愿服务活动形式,使这项活动有朝气、有活力、接地气。今年的主题是“志愿服务 与我同行”,通过我们的线上活动,发动更多人参与活动中。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今年的疫情带给我们很大启示,也是对我们前期志愿服务工作的全面检验,展示了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作为。今天到场的很多志愿者在今年北京的疫情防控中冲在一线,开展大量暖心活动,开展更多志愿服务,强信心、聚人心、暖人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也充当了“八大员”的角色,在实践中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今年我们对志愿服务工作做了大量礼遇工作,多措并举,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从区委区政府拿出资金,专门奖励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奖励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了志愿服务基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奖励所有志愿服务项目。

感谢各位专家对海淀工作一如既往的指导,在此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