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雷锋精神 聆听总书记寄语 头条新闻 发言摘登 各地推进 典型风采

更好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上海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6:22

8月26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上海市“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作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会后,本市召开上海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要聚焦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助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向深入。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在自身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自觉承担起高举旗帜、传播理论的重要职责。突出重点,创新方式,注重消化转化和嵌入融入,着力打造来源广泛、类型多样、结构合理的理论宣讲志愿队伍,更好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上海各区各部门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推动志愿服务在申城蔚然成风。要聚焦服务保障“三大任务、一大平台”以及制止餐饮浪费、爱国卫生、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好优质资源跨界整合,强化条块项目合作联动,更好讲述“文明实践在上海”的故事、传递“志愿服务在上海”的温度,让文明实践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想得到、融得进的文明生活新风尚。

会议要求,要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着眼城市长效治理,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应急救援、公共卫生、心理疏导等专业领域的志愿服务体系,为本市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超大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为上海市获得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代表颁奖。包括韩颖等6位“最美志愿者”、上海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俱乐部等5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支教中国2.0远程教室志愿服务项目等8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静安区静安寺街道等5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张志勇等5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获颁奖牌证书。

今年以来,上海广大志愿者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惧风险、闻令而动,在“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构筑起保障生命健康、守护城市安全的坚固防线,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以感人事迹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截至8月25日,上海志愿者网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48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9%;志愿服务项目33万余个,其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1.2万个,招募上岗志愿者44万余人,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396万小时。

据悉,自2015年开展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以来,上海市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数量每年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传承红色文化,传播志愿精神,开展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为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注入了新的活力,使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