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雷锋精神 聆听总书记寄语 头条新闻 发言摘登 各地推进 典型风采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争做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先锋

傅振邦: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雷锋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自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回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力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团中央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1月25日,团中央向全团发出动员令。1月26日,发布《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专业医护、社区服务、健康筛查、心理疏导、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专门开展了“为奉献者奉献——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动员1500多所高校、20余万名志愿者结对服务4.2万户医务人员家庭。还开展了“‘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选派青年志愿者代表在联合国有关会议上发言,向世界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从疫情爆发至三月初,各省(区、市)团委共招募志愿者170.4万人,上岗志愿者137.1万人,服务时长3627万小时。

各级共青团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和其他各类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展现出较为鲜明的特点。

一是注重突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我们始终把为党育人,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放在工作首位。使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国情认知、厚植家国情怀,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和情感基础。其中,西部计划17年来累计选派3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效应。

二是注重增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能力。我们始终着眼服务党和国家大局需要,形成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行动”“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大学生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和应急救援、赛会服务等一批有实效、可持续、影响广的志愿服务项目,为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注重凸显凝聚团结服务青年作用。我们坚持依托共青团组织体系,将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入团的前置条件,作为彰显团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推动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同时加强社会化动员,引导各类社会青年志愿者组织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四是注重提升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我们坚持以制度化建设为统领,不断完善青年志愿者组织、项目、平台、文化等制度规范。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及时把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青年志愿者工作将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领导下,在教育部等部门大力支持下,按照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总体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深入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一是继续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工作理念,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意愿、热情、专长,引导更多青少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引导更多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加志愿者活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组织动员和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提升。

二是继续健全青年志愿服务基层机制。着眼实践育人需要,以学校、社区为重点,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基层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努力推动县县建青年志愿者协会,使志愿服务成为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抓手。

三是继续加强青年志愿者项目建设。推动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成为具有示范性的国家级优秀项目。使阳光行动、关爱行动、暖冬行动等项目发挥示范引领牵动全局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继续做好志愿服务扶贫工作。加强北京冬奥会等各类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工作。努力拓展青年志愿服务“走出去”的步伐。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与交流活动,积极发掘培育一大批可复制、能创新的基层优秀项目。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寄语中指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拼搏。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亮丽名片,将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汇聚广大青年志愿者磅礴力量,努力在推进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事业新时代新发展的征途中争做先锋,奋勇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