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雷锋精神 聆听总书记寄语 头条新闻 发言摘登 各地推进 典型风采

在大战大考中书写巾帼志愿服务担当

谭琳: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14

今年以来,全国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发挥巾帼志愿服务立足基层、细致入微、面向妇女儿童和家庭的优势,组织千万巾帼志愿者在大战大考中勇于担当,在暖心贴心服务中传递温暖大爱,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履行政治职责,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深入人心中积极作为。鼓励各地创新手段方式,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如江西成立“赣鄱娘子军”宣讲团、浙江组建“红船女儿”宣讲团等,利用地方戏、快板、文艺表演等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做党的创新理论播种机。

二是聚焦“双决双胜”,在助力“六稳”“六保”中彰显巾帼力量。组织优秀创业女能手等女性创客,为广大妇女特别是青年女性、贫困妇女提供创业培训,扶持创业资金;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直播带货”,在消费扶贫中发挥作用。

三是直面疫情考验,在同心战疫中发挥独特作用。2月初即发出倡议,号召千万巾帼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独特作用,广大巾帼志愿者组成喊街队等奔走在大街小巷,拿起测温枪值守社区护村护院。在守望相助、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发挥独特作用,各地巾帼志愿者点对点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开展的“您家的菜我来送”等活动深受欢迎。在心理疏导、居家服务中发挥独特作用,广大巾帼志愿者积极开设“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网课,助力疏导心理,倡导健康快乐生活。

四是投身防汛救灾,在应急抢险中尽显巾帼担当。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在抗洪抢险、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重庆市组织3280支“红岩姐妹帮帮团”等开展安全排查、群众劝离、清淤除污等工作,开展心理疏导服务1000余场;江西省开展“共建家园 巾帼行动”,组织志愿者做好巡河巡坝、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各地“平安嫂”等巾帼志愿队伍,成为守卫家园不可或缺的“她力量”。

五是回应妇女儿童家庭关切,在热忱服务中温暖万家。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组织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大学生等踊跃加入巾帼志愿队伍,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巡讲活动。聚焦家暴、性侵女童等问题,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宣传解读,及时向受害人提供援助,在维权服务中凝聚人心。利用寒暑假,聚焦儿童安全教育和情感呵护,联合10部门开展“把爱带回家”巾帼志愿活动,去年寒假受益儿童和家长620万人次,今年暑期活动正在火热开展。

在推进巾帼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关切,必须通过网上动员等放大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深入推进新时代学雷锋巾帼志愿服务。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在常态化发展上下功夫。制定推进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出台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信息管理平台。二是健全服务体系,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聚焦妇女儿童关切,将常态化服务与应急、大型活动相结合,推广优秀案例,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三是发挥组织优势,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全国总队,成立各省分队;开展专业系统培训,打造云上培训学校。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在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推广统一标识,建设示范站点,举办各类宣传展示活动,全媒体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巾帼志愿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