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雷锋精神 聆听总书记寄语 头条新闻 发言摘登 各地推进 典型风采

践行初心使命 弘扬志愿精神建设 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徐明:上海市“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03

上海市“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多年来,这支队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队伍规模不断扩大,服务类型不断拓展。2018年以来,571名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志愿讲解2857批次,服务观众296万人次,服务时长达2.8万小时,为讲好党的历史、彰显建党初心、守护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夯实基础,完善志愿者管理服务制度。积极探索“五有”“四统一”管理服务模式,用严格的管理、温馨的服务来引领和凝聚志愿者。“五有”,是指每个志愿服务岗位都有专门的服务规范和标准,每批新招募志愿者都要经过遴选、培训、考核,每位志愿者的服务都建档并详细记录,每月都向市志愿者协会作专题汇报,每年都开展优秀志愿者总结表彰交流。“四统一”,即统一开展志愿者培训考核,统一颁发志愿者聘书,统一宣读志愿服务守则,统一穿戴志愿者服装和标识。我们还邀请老馆长、老专家为志愿者讲述中共一大会址的百年变迁,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志愿服务礼仪、讲解实务、沟通技巧,鼓励志愿者积极参加横向交流和各类讲座,帮助他们更新理念、拓宽视野、锻炼能力,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发挥优势,搭建青少年社会实践平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势和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将志愿服务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融合打通,使党的诞生地成为青少年学习党史知识、修习道德品行、厚植理想信念的校外课堂。与全市十余所学校开展合作,为青少年搭建校外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育人平台,帮助更多青少年在服务观众的岗位上迈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2015年,中共一大会址成为上海市首批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5年来,已有9所学校、980人次中学生在党的诞生地参与志愿服务。我馆策划开展的“话说一大:听00后讲建党故事”,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度优秀校外教育项目。今年7月,我馆成为首批上海学校红色文化传播育人联盟“校馆共建”单位,这为“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提供了充实的后备力量,馆内的志愿者导师也将继续为更多的学生志愿者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培训。

三是提升服务,打造“诞生地”志愿服务品牌。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一大会址的接待量连续两年超过140万人次。我们通过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参与讲解接待、宣誓教育、场馆服务、活动执行等服务,有效缓解了场馆的接待压力。志愿者们年龄各异、经历不同,却有着相同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以良好的形象、卓越的风采为党的诞生地增添了别样的风景。同时,我们精心设计宣誓流程,规范宣誓礼仪,由志愿者担任红色“司仪”,引导开展宣誓教育。2018年以来,共有8816批次各级党组织在中共一大会址开展宣誓教育。许多党员留言,在党的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特别有仪式感、庄严感。宣誓教育和志愿服务成为“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志愿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为红色文化传播注入了动力,也为上海市“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队伍管理,打响“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品牌,为上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迎接建党百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