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习雷锋精神 聆听总书记寄语 头条新闻 发言摘登 各地推进 典型风采

在志愿服务中永葆党员初心本色

叶九思:武汉市江岸区吉林社区志愿者

来源:中国文明网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15:02

我叫叶九思,是武汉市江岸区吉林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疫情严重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武汉开始对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时,我就担心,武汉有40多万重症慢性病患者,他们的救命药该怎么买?今年2月23日,得知武汉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后,我立即报名,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医药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代购药品服务。报名前,我征求妻子的意见,她沉默不语,我想了想说:“我把家里财产交给你,我要真有个意外,你就来安排吧。”

刚开始,为居民代购药品的任务比较繁重。为了有效节约时间,减少交叉感染,我们组建了三个代购群,把需要购药的居民都拉进群里。通过网上下单、网上付款,药品集中送到居委会,我们再分拣配送,这样就解决了80%的购药需求。剩下20%的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我们就一家一家上门联系,采集购药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疫情暴发初期,定点医院不能进,定点重症药房也比较少。为重症病人买一次药,往往从下午两点半开始排队、到晚上十点多才拿到药。排队的时候,我不敢出来吃饭,又饿又累,但是想到重症患者正在等着“救命药”,就咬着牙坚持下来。等到送完药回家躺在床上,浑身就跟散了架一样。

有些药品要跑好几个药房才能买到,多跑几家药店比一下价格,也能为居民节约一些钱。我每天就骑着自行车以最快的速度在各个药房之间跑,一天下来至少骑行20多公里。才半个月,车就骑坏了,我就征用女儿的车。整个代购药品服务有40多天,我为社区居民购药达1500多人次。虽然累、虽然苦,但只要想到能帮别人减轻点痛苦,顿时就觉得就值了!

我还指导居民根据自身病情合理服药。有一位姓杨的居民患有两项重症,平时都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开药,每副药有35味中药,可以通过重症报销80%左右的费用。但疫情期间,药房规定每一位重症患者所开的中药不能超过28味,这就意味着重症患者有7味中药的钱要付全款。患者听了以后意见很大,不理解。我就耐心做工作,告诉他我懂一些中药知识,会尽量挑7味便宜又不影响药效的药材,帮她节省费用。这样,患者情绪才稳定下来。送药后,我又告诉她正确的煎药方法,建议她买一个大一点的煎药锅,煎药后再用料理机粉碎破壁,提高药的利用率,这样一副药可以吃出两副甚至三副的效果。患者照着我教的方法去做,效果很理想。通过专业知识为患者服务,能够让重症患者满意,就是对我最大的嘉奖。

购药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一些小意外。记得4月1日那天,我正在排队购药,由于风比较大,天上掉落一个晒衣服钩子,砸断树枝后又砸到我的左肩上,一阵刺痛袭来,但我还是忍着痛坚持排队买药。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怕,要是没有树枝替我挡一下,后果不堪设想。但怕归怕,做归做,只要国家有困难、居民有需要,我还会义无反顾站出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一个老百姓的一点微光!

面对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我作为共产党员,在国家处于危难的时候,理应奋不顾身、奋勇向前;作为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若有召,召必还;作为武汉市民,我爱我的家乡,我的家园我守护,义不容辞;作为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努力帮助他人。我想,只要还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